创新推广“道德信贷”精准开展“金融扶贫”

发布时间: 2017-03-23 14:14:53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江锋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金融,农商,道德信贷,扶贫工作,扶贫重点

  全省农商银行系统金融扶贫现场会暨“道德信贷”推进会在定远召开(江锋 摄)

人民网讯 2017年3月21日,安徽全省农商银行系统金融扶贫现场会暨“道德信贷”推进会在定远召开,省联社理事长陈鹏、主任钟园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鹏指出,近年来,我省农商银行系统扎实推进金融扶贫工作,创新推广“道德信贷”服务,广大干部员工付出了大量艰辛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和社会影响力。到2016年末,全系统累计发放各类金融扶贫贷款100.84亿元,充分发挥了金融扶贫主力军的作用。“道德信贷”已引起中宣部、中央媒体及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被列为十五个全国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干部培训教材案例之一,是全国唯一一个“道德建设领域的创新案例”奖项。

他强调,金融扶贫和道德信贷工作是具有公益性质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更是全省农商银行系统当前的中心工作和重要政治任务,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统筹推动,以“严实硬”的工作作风,争取更大的工作成效。特别是在“扶贫小额信贷”方面,虽然2016年底全系统扶贫小额信用贷款余额17.62亿元,占全省银行业同类贷款总量的90%以上,但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相比,同广大群众的金融需求相比,成绩不容高估、问题不容忽视,全系统工作责任需要进一步压紧链条、措施方法需要进一步创新突破、资金投放需要进一步精准精细。

全省农商银行系统金融扶贫现场会暨“道德信贷”推进会在定远召开。(江锋 摄)

他要求,要明确目标、高位推动。紧紧围绕“全年100亿元的扶贫小额信贷投放目标”,将目标任务和落实责任扣紧压实到全系统各层面,细化到支行网点和业务部门,层层签订“军令状”,形成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工作的责任链条。要注重方法、抓好落实。将扶贫小额贷款作为金融精准扶贫的标杆产品,做好“一授(评级授信)两免(免抵押、担保)三优惠(利率优惠、政府贴息、三年期限)一防控(运用好政府设立风险补偿金政策)”,实现无缝对接、做到应贷尽贷。要加强管理、明晰流程。省联社信贷管理部要制定工作手册,进一步简化小额扶贫信贷手续,统一明确业务办理流程,做好指导、推动、跟踪、督查工作;各农商银行要继续发挥好金融扶贫主力军作用,全面做好服务,畅通绿色通道,确保扶贫小额贷款“放得出、管得住、用得好、收得回”;要创新模式、及时推广。要在扶贫产品、服务、模式上下功夫,推广“资金互助社”、“银村通”等模式,因人因户因村施策,主动为贫困户与能人、大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牵线搭桥,借助政府扶贫项目、平台和产业政策,把扶贫信贷业务做出特色、打造品牌、形成影响力。要从严考核、奖惩兑现。将扶贫工作特别是小额扶贫信贷工作纳入农商银行经营管理综合评价和“三好银行”创建考核,并实行一票否决制。

钟园就做好金融扶贫和“道德信贷”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安排。他强调,各农商银行要增强政治敏感,讲政治、讲大局、讲看齐,思想上要高度统一、行动上要强力推进、方法上要开拓创新,将两项工作做细做实,确保工作成效经得起检验,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会上,省联社信贷管理部通报了2016年金融扶贫和“道德信贷”工作进展情况,定远、岳西、利辛、天长、宁国等5家农商银行分别就金融扶贫和道德信贷作交流发言。省联社相关部门负责人,31个扶贫重点县所在地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及其他52家农商银行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江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