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中央建议设立“京津冀脱贫试验区”

发布时间: 2017-03-15 11:55:03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民革中央,试验区,农地流转,京津冀区域,京津冀地区

  河北省承德、张家口、保定等首都周边地区,存在一个贫困程度较深且集中连片的“环首都贫困带”。民革中央在提交给此次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大会发言中建议,针对京津冀区域贫困问题的特点和根源,做好六个“结合”,设立“京津冀脱贫试验区”。

  一是与发展特色产业相结合。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高端旅游产业。

  二是与保护生态环境相结合。鼓励外省市提高向京津冀地区的电、气等清洁能源输入比例,扶持试验区内新型清洁型燃煤替代燃料的推广应用。

  三是与推进农业现代化相结合。建议中央对试验区内贫困县的涉农土地出让金给予免收或全额返还,直接作为当地脱贫资金,专项用于推动农地流转、鼓励规模化经营和涉农企业发展。

  四是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相结合。将易地搬迁脱贫工作纳入“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

  五是与农村基层法治建设相结合。加快完善农业农村法律体系,特别是建立与精准扶贫相对应的监督机制。

  六是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培养工作相结合。积极打造一支与精准扶贫相匹配的村级扶贫队伍。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