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全域旅游如何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7-03-12 17:22:4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江玲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全域,扶贫工作,扶贫攻坚,旅游产业,旅游道路

中国的扶贫已经进行了几十年,今天精准扶贫要解决的问题都是硬骨头。2015年以来,全国动员打响精准扶贫的攻坚战,成效显著。其中一个办法就是通过旅游产业的发展,一方面保护绿水青山,一方面带动贫困地区老百姓发家致富,让他们拥抱金山银山。那么如何确保精准扶贫工作经得起历史检验?旅游产业又如何助力精准扶贫?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银行原监事长车迎新,全国政协委员、三亚市政协副主席郑刚,做客中国网政协频道“建言中国——议库两会三人谈”节目, 现场为精准扶贫献良计、出良方。

如何让精准扶贫经得起历史检验?

2013年10月,总书记到湘西考察的时候,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此后精准扶贫上升到国家战略,这个精准扶贫现在的目标是到2020年到确保7000万人如期脱贫,每年是1200万人,一天就是3万人要脱贫,如此大的压力,那么精准扶贫最后会不会弄成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如何确保精准扶贫能够经得起历史检验呢?

车迎新委员曾多次参与精准扶贫的调研,也在最近两天全国两会的小组发言上鼓呼建言。他认为,贫困是我们国家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短板,是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头工作,补好这个短板,要做大量的工作。他告诫各级政府一定要扎实努力做好工作,使扶贫不返贫,取得我们预期的效果。另外在扶贫攻坚问题上,他还提了三点建议。

一、要政策攻坚。扶贫工作靠的是政策威力,总书记做了很重要讲话,全党开了很多会,各级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这些政策必须得抓好落实,把党中央国务院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交给群众,将群众的群策群力和政策的有效威力结合起来。在党的领导下,在各级政府的努力下,全体贫困人口积极协调配合好,这场扶贫攻坚战就一定能打赢。

二、要在打掉穷根子上攻坚。贫困问题各个国家都存在,作为农业大国,我们国家的穷根扎得比较深,贫困的人口大多散落在一些山高、沟深、经济条件差、环境条件差的地方,针对这些地方,国家采取了两种方式,一是,将生活条件比较恶劣地方的贫困户搬到条件相对好的地方安置。但这种搬迁扶贫比较困难。第二是组织条件比较好的地方的贫困户创业就业,解决好生存问题,使他们能够脱贫。这两种方式都是在拔穷根子,创业就业是关键,要让贫困人口有事干、能挣钱。政府也要教给他们一技之能,让他们能够走上自食其力、自己脱贫的道路。

三、要作风上攻坚。扶贫工作重点在农村,特别是一些贫困地方,而一线战场在乡镇村,所以乡镇村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转变、各级政府和党组织对扶贫的支持和引导也是非常重要的。转变作风是打赢扶贫攻坚非常重要的工作上的攻坚,希望大家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党团结,精诚努力,这样我们的扶贫攻坚才能取得彻底胜利,顺利的完成建设小康社会的大业。

全域旅游如何助力精准扶贫?

利用城市和乡村现有旅游产品以及潜在优势资源,将其打造成游客赏心悦目、观光休闲渡假的地方,这是全域旅游的简单概念。那么全域旅游如何助力精准扶贫呢?

郑钢委员说,在现实生活中,所谓的“贫”,除了病、残和缺少技能以外,还有一部分是因为住在山高、水深,居住在离中心城市比较远、产业不发达、就业生产能力比较差的地方,这些地方往往风景优美,生态完好,具备了很好的旅游潜在能力和资源。只是因为交通不便,大家未识“庐山真面目”。

在全域旅游开发过程中,打造整个城市乡村,尤其具有旅游潜在资源条件,风光又非常秀丽,早期没被人发现,而现在又有了一定游客基础的地方,通过改造公共设施,提供旅游观光产品,让当地老百姓能够依靠旅游产业发展。中国贵州、海南等地方,山势很好,风水不错,空气又新鲜,各有各的奇光异景,经过全域旅游化的改造,一定给游客提供好的观赏价值,致富就是必然的了。

如何让景区带动辐射贫困地区发展?

官方数据显示,在全国832个贫困县中,有近300个是国家主体功能限制开发的县,在全国12.8万的贫困村中,有80%具备乡村旅游发展的基本条件,那么如何让景区带动辐射周边贫困地区发展呢?

郑钢委员以海南省为例,详细介绍了海南的经验。海南省对全域旅游带动扶贫非常重视,提出“百千工程”,即打造一百个特色小镇,打造一千个美丽乡村,这其中就包括风景秀丽的自然保护区。居住比较偏远的百姓,或者进行搬迁,或者在具备一定条件的基础上,建设旅游道路,搭建辐射设施,这样游客就能够去看热带的山隐等原生态景色。游客到达的地方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六大要素,通过民宿的建设、特色农产品、农家乐的提供等,带动整个农村致富,使那些原来比较贫困的人,通过参加到这六个要素中间,创造财富,从而达到自己致富的可能性。

从世界范围看,如何评价中国的精准扶贫?

去年全国工商联精准扶贫现场会上,汪洋副总理说,精准扶贫是向世界反贫困事业贡献的中国方案。那么从全世界的范围来看,如何评价中国的精准扶贫?

车迎新委员表示,贫困问题世界各个国家都存在,世界各个国家也都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联合国为此进行了多次调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开了很多的会议。作为农业大国,中国贫困人口占比比较大,在解决贫困人口问题上,中国走出了一条非常可行的,可供世界参考的一些经验。

我们有共产党领导的优势,有社会制度的优势,这个优势是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可以聚全国之力,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力集中打赢这场攻坚战。在具体解决贫困人口的过程中,针对贫困人口问题、扶贫搬迁问题、借助保险问题等,借鉴了国际经验,打出了很多的组合拳,这样才能保证不断减少贫困人口,这是我们国家建国以来孜孜不倦、一直追求的非常重要的目标,这与我国“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和宗旨是密不可分的。

“为人民服务”就是要解决老百姓的具体困难问题,这是我们党和政府始终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一个精准点。所以现在拿出精力和措施来解决扶贫问题,是对世界扶贫的巨大贡献,既解决我们国家的贫困人口问题,也对解决世界贫困人口问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经验。

郑钢委员补充说:中国的反贫困事业,为世界提供方案,主要有两个层面:一是体制层面,我们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依靠共产党领导的领导,动员千百万人员来集中力量对贫困发起宣战,这是体制上的特色和优势。世界上贫困的人口很多,国家的体制也不一样,我们国家从体制这个角度讲,展示了社会主义特色和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动员力,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耐。

二是技术层面,我们在精准扶贫上,对贫困的原因做了细致分类,比如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因家里无就业人口致贫、因家里没有技能致贫、因偏远致贫等等,通过精准办法,锲而不舍地扶持和帮助,创造了一系列的经验,也为整个全世界的反贫困事业,提供了一个技术解决方案。包括银行对中小贫困户提供小的贷款或者补贴,帮助他们发展生产,都是中国脱贫事业给全世界提供的样板和作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