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亲不富誓不休!"人大代表裴春亮履职十年座右铭

发布时间: 2017-03-10 14:47:2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魏博 郑亮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裴春亮,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人大代表,扶贫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多次受到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在他的带领下,村委会提出了“听党话跟党走,同创业共致富”的裴寨精神。中国网记者 郑亮 摄影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 郑亮)“中央有号召,村里有行动。中央千条线的好政策,需要基层干部这一根针穿起来。”连任两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裴春亮每年都会把“村里的事儿”带进人民大会堂,再把中央精神带回田间地头。

寒来暑往,十年间,在他的带动下,太行山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穷山沟变成了聚宝盆,乡亲们圆了安居乐业的幸福梦,“贫困大山”逐渐被撬动着……裴春亮,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他的名字,对当地的百姓来说,就是战胜贫困的希望。

2005年,在乡亲们的期盼下,事业有成的裴春亮毅然返乡,带领村民与贫困展开了一场拉锯战:兴修水利,解决饮水难用水难的问题;建设社区,让贫困群众住上了新房。“一人富不算富,全村人富了还不算富,把邻村都带富才叫富。”如今,以他打造的裴寨新村为依托,周边23个行政村陆续聚集过来,形成了1.5万余人的裴寨社区。2016年,裴春亮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把目光投向了距离裴寨60公里、生产生活困难的辉县市西部太行深山区的贫困村。

“基层干部就是领头羊,要走一步看两步,心中想着第三步,第四步......”这是裴春亮时常挂在嘴边的话。过去,裴寨村民种植小麦、玉米,每亩地收入三、四百元,粮食不够吃,老百姓只能靠吃红薯维持生活。裴春亮返乡之后,深扎农村,竭尽所能挖掘乡村潜力,改变以往的种植模式。如今,裴寨社区大力发展高效农业1500余亩,建成各类温室750余座,种植无公害蔬菜,每亩地能收入两万元左右,种植鲜切花,每亩地能收入五、六万元。

“乡亲不富誓不休!”十年前的铮铮誓言刻在了裴春亮的心里,而乡亲们记在心里的,不仅仅是他为精准扶贫贡献的1.83亿元资金,更多的是他履职为民的担当精神。

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裴春亮更是丝毫不敢懈怠,他给自己定了一项规矩,“每个月到村民家中,和乡亲们吃一次饭”,这样不仅可以加深他和乡亲们之间的感情,还能听到真实的声音,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翻阅近十年来裴春亮所提的建议和议案,基本都是关于农村问题的,包括农村水利、乡村教育等,而且件件有回音,大部分已经得到了落实。

今年,裴春亮带来了如何解决农村污染问题;优化农业结构、提升农民技能;扶持农民合作社,发展乡村旅游等建议。带着这些“民声”,他又踏上了新一年的履职征程。

“人这一辈子,不能只做一个有钱人,更要做一个值钱的人,我的价值取决于乡亲们对我需要的程度。”裴春亮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