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彪:做大生态产业 助推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7-03-10 11:20:07 | 来源: 中国国土资源报 | 作者: 王少勇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王文彪,生态产业,生态建设,扶贫攻坚,生态脆弱

3月9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政协委员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持续加强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等回答记者提问。全国政协常委、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呼吁,企业应当瞄准“生态财富”开拓市场,积极参与生态建设和精准扶贫。

“应当以市场机制推动生态建设,现在治土、治水、治气大概有几十万亿元的市场,这给企业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企业既把公益做了,也把钱赚了。”王文彪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生态财富”。“生态财富”是现在国际组织通用的一个名词,企业应当秉持这一理念,为我们的国家、民族,为人类创造更多的生态财富。

王文彪认为,发展生态产业能够为精准扶贫助力,也给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非公有制经济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的数量很多。去年以来,大概有2万余家民营企业与2万多个贫困村建立了帮扶关系,实现互动收益,效果很好。目前,我国还有4000多万人没有脱贫,这4000万人主要集中在荒漠化地区、石漠化地区等生态脆弱的地区。在这些地区扶贫攻坚是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在生态脆弱地区进行精准扶贫,应当大力发展生态产业,既能解决生态问题,也能解决产业问题,同时还要解决脱贫问题。这样,扶贫攻坚才能站得稳、立得住、不返贫、可持续。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