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确保脱贫经得起历史检验

发布时间: 2017-03-10 11:20:33 | 来源: 文汇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扶贫资金,扶贫开发,贫困地区,政府工作报告,四梁八柱

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政府工作报告》 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谈及“精准加力补短板”,用260多字详细罗列年度计划:

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30%以上。加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开发,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劳务输出、教育和健康扶贫,实施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强化资金和项目监管。创新扶贫协作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切实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四年间,中国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全国“两会”记者会上表示,中国的脱贫攻坚以2015年11月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发布打赢脱贫攻坚战决定,中西部22省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为标志。在“攻坚”的第一年也就是2016年,中央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四梁八柱”全部构建;“钱”和“人”投入倍增。去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增长43%,省级扶贫资金增长56%。

刘永富说:“减贫工作越往后越难,现在的要求是不能‘留锅底’。完成这一任务,首先要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增强政治责任心、历史使命感、工作责任感,全力以赴,绝对不能打折扣。”

包括上海在内的东部发达地区,也在深度参与这项“越往后越难”的工作。新一批上海对口支援干部,自去年6月起先后奔赴对口支援地区,寻找“精准扶贫”的使力点;而在沪全国人大代表,去年专门就精准扶贫问题进行调研,并形成了翔实的调研报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