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姚晓东:扶贫攻坚要有大局观

发布时间: 2017-03-09 11:13:51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郑晋鸣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姚晓东,扶贫攻坚,全国人大代表,大局观,扶贫开发

地处江苏北部的淮安市面临这样的局面:在江苏,它是经济后进市,可放眼全国,它又是较富裕地区。如何在扶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处理好这种“双重角色”?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的思考是,淮安的扶贫攻坚战要有大局意识,既要发展好自己,又要支援好全国其他贫困地区,做到以自己的进步带动全局的发展。

“‘十二五’以来,我们始终坚持走开发式的精准扶贫之路,紧紧围绕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长效‘双增’两大目标,创新精准帮扶、整体帮扶、定点帮扶和资金监管‘三帮一管’工作机制,着力构建精准扶贫、产业扶贫、项目扶贫、社会扶贫、保障扶贫‘五位一体’的大扶贫工作格局。截至‘十二五’末,淮安共有57万年收入4000元以下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整体脱贫,基本消除了绝对贫困现象。”

在姚晓东代表看来,淮安地处经济强省江苏,扶贫的标准就要定得高一些,“十三五”期间,淮安把人均收入6000元作为新一轮扶贫目标。如何达到这个目标?“目前我们正在探寻‘扶贫+互联网’、阳光扶贫等新模式,做到既解决贫困问题又解决致富问题,既解决收入型贫困又解决因病因灾等支出型贫困,既解决基础设施薄弱问题又解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问题,全面提升扶贫开发质量和水平。”姚晓东代表说,创新扶贫方式非常重要,2016年淮安14.1万年收入6000元以下的群众实现了脱贫,未来这条路还要走得更宽更广些。

“淮安地处东部沿海,在全国来看,是一个比较富裕的地区。所以我们的扶贫攻坚工作不能仅限于本地,还要做好对其他贫困地区的支援工作。”姚晓东代表以援疆为例,淮安已有9批援疆干部入疆,近3年,援疆资金4亿多元,完成援建项目95个,涵盖住房、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门类。“我们到新疆低收入群众家里走一走、看一看,不愁吃、不愁穿这‘两不愁’基本做到了,但脱贫基础还不牢固,返贫风险依然存在,发展能力还不强,持续增收办法还不多,在小康的道路上确实需要更多、更直接的外部支持。”姚晓东代表说,输血不如造血,未来淮安将更多地侧重产业援助,为当地留下吃不空的“金山银山”。(记者 郑晋鸣)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