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云莲:"悬崖村"建索道明年要脱贫

发布时间:2017-03-08 10:18:4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曹慧茹 | 责任编辑:方青

关键词:骆云莲,悬崖村,天梯,观光索道,北青


全国人大代表

四川省雅安市古路村党支部书记

“70后”女支书骆云莲,可能是唯一来自“悬崖村”的全国人大代表。骆云莲来自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永利乡古路村,村庄位于大渡河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的崇山峻岭间,海拔1400米到2500多米。过去,村庄唯一的上下山通道就是悬崖上的“天梯”。随着政府修路、村庄发展产业,古路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还争取到项目,修建了观光索道。村里原有42户贫困户,去年脱贫6户。骆云莲说,今年定的目标是脱贫8户,明年全村脱贫。“压力是有,但是有信心。”

谈变迁

上下山通道:天梯—骡马道—观光索道

北青报:全国的基层代表中您可能是唯一来自“悬崖村”的。都说蜀道难,请介绍一下您所在的古路村是怎样一个地方?

骆云莲:我们古路村在汉源县永利乡。村庄在2002年之前,唯一的通道就是从悬崖上的“天梯”上下山,所以又叫“天梯上的村庄”。2002年,地方政府出资在悬崖上搭了骡马道,马和骡子都能上下山,老百姓就能从那儿运东西。2014年又搞了道路硬化。2016年修了观光索道,3分钟就能下去了。

北青报:村里基本情况是怎样的?

骆云莲:古路村是彝族村,有100多户,400多口人。我们村2010年才通电。村民都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没有电视看,用不上电话。村里也没有小学,娃娃们要下山去附近的村子寄宿上学。

北青报:您是2010年当上村支书的,上任后做了哪些事?

骆云莲:当选后第一件事就是带动老百姓发展产业。因为没啥经济来源,所以就种核桃。到2015年,全村种了2000多亩核桃,家家都种。后来,也是担心产业发展起来了,但是运输、销售都不行,二来到村上的游客也多,担心游客上下山的安全和村上娃娃上下山读书的安全,2014年我们争取项目,政府出资200万给骡马道安上护栏、安全网,在骡马道中途修了些观景台。

现在游客上山很方便,老百姓还把房子改善了一下,能接待游客吃住。产业发展起来后,就修了观光索道。目前索道还有基础设施没建好,还没开始运营。

北青报:为什么想到建观光索道,而不是修公路?

骆云莲:本来政府是打算修公路的,这样要花4000多万。而且修公路第一是会破坏生态环境,第二是公路修好了,村里没得其他资源,以后游客就不多了。于是决定修观光索道,花了2000多万,省了一半。

谈履职

当了代表之后,就不只是代表我们村

北青报:201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当时您觉得意外吗?

骆云莲:第一年当选时,我不知道做什么,后来和其他代表接触。他们来自各行各业,都很热情,教会我很多。平时全国人大组织培训啊,调研啊,每次都有收获。当全国人大代表使我获得了很好的学习平台,我的履职工作能力也有了提升。

北青报:原来只是在村里务农,只关心地里的事,当了代表还要关心国家大事。当了代表,打开很多思路?

骆云莲:确实是。以前自己的思维只局限于自己的村庄。当了代表后,就不只代表我们村,我还代表着我那个县,我那个市,甚至是四川省。你说别的行业我可能不懂,但你说边远山区、贫困山区这些事,我就很了解。全国各地,和我们村子一样的地方我都在关注。除此之外主要是民生领域的。就像这次两会我关注的是脱贫攻坚,因为我们村是贫困村。

谈脱贫

精准脱贫要因地制宜,要有长效机制

北青报:您对精准脱贫是怎么理解的,怎么做才不至于让它成为口号?

骆云莲:精准脱贫要因地制宜,要有长效机制的脱贫。每个地方在搞脱贫项目时,要想到我们这个事情做了,对老百姓是长期有好处的还是短期的。假如是短期的,那短期脱了贫,以后肯定要返贫。

古路村在做扶贫攻坚时,我准备每一件事都要考虑是不是永远对村民有益,假如这个事情做了,村民只有眼前的短期利益,我不做。我要考虑以后呢。然后是基础设施,你把基础设施搞好了,把产业发展起来了,村庄就好发展了。

北青报:古路村现在得到外界的关注很多。

骆去莲:我们那个地方地理环境好,有大峡谷,知名度也高,所以我们就往乡村旅游方向发展,进行大力宣传。

北青报:四川凉山州阿土勒尔村“悬崖村”被媒体报道后,引来很多关注。这个新闻您注意了吧?怎么看这个村子的困境?

骆云莲:古路村2002年以前也是这样,娃娃要爬天梯上下山去上学。这个新闻出来后,媒体记者第一时间给我打过电话,问我,以我的角度思考,这个村应该怎样发展。我也是说这个地方要因地制宜。要让这个地方脱贫,让这个地方发展,让这个地方改变,并不是说一定要修一条公路进村。假如修路会影响其他发展,那就可以不修路。

北青报:有人认为,对“悬崖村”,与其花很多钱修山路就地扶贫,不如花更少的钱易地扶贫。您怎么看?

骆云莲:政府就地扶贫,第一就是要搞基础设施,成本高。老百姓他有一个心理,假如你要把他迁出去,他有顾虑。政府修了房子,你让他住进去了,就解决了问题。还有,不是说这一代人好过了,下一代就不生存了。所以最主要最主要,生活保障和支撑还是土地。最先要解决的是土地,但是西南地区本来就地少人多。都是农民嘛,出去后如果没有土地,就没有生活支撑。因为我就是农民,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假如说给我一套房子让我去住,我肯定要想我的生存我的生活。所以要有计划,把计划工作做好了,老百姓的生活保障做好了,再“易地”就好了。

谈建议

扶贫还要关注特殊人群

北青报:现在村庄的产业发展起来了,出去的人有回来的吗?

骆云莲:以前因为各方面条件限制,有部分村民带娃娃出去读书,还很多年轻人出去打工,留在村里的都是老幼。现在因为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出去的人又都返乡了,差不多都回来了。

北青报:国家加大扶贫力度,你们感受到了吗?

骆云莲:我们村确确实实感受到了,从扶贫资金也好,项目也好,国家和地方政府部门都很关心和关注。作为人大代表,我希望我的村发展得好,脱贫致富,但我更希望全国类似我那个村子的地方,也能够脱贫致富,希望政策、资金能向这些村庄多倾斜。

北青报:对国家的扶贫政策,您有没有发现什么不足,有没有什么建议?

骆云莲:制定政策都是站在最高层,而我们是最基层。执行政策时要面对的问题很多。我调研了我们那个县,有很多人户分离的情况。条件不好的老百姓搬到别处去,就有人转包他们的地,于是就没人管了。不了解他们的信息,就不好把政策落实。我这次开会发言,肯定要提这个问题。

北青报:咱们村有多少贫困户?脱贫目标是什么?

骆云莲:古路村有42户贫困家庭。人均年收入达到3300元,就算脱贫。2016年,我们村脱贫了6户,2017年我们的目标是再脱贫8户,到2018年的时候预计全部脱贫。

北青报:有没有人不愿意脱贫的,愿意一直吃低保?

骆云莲:有一种情况,从县、乡到村,你把他评为贫困户,他觉得没面子,但是你让他脱贫,他又不想脱贫,这种情况肯定有。

北青报:如果下一届继续当人大代表,你准备做什么事情?

骆云莲:其实优秀的人很多,尤其是比我优秀的人很多,我没有想过会不会连任。当代表,就是要当好老百姓与政府之间的纽带,把老百姓的声音从地方带到中央,然后把上面的政策带到老百姓的身边。假如我不当代表了,我肯定还是带领我们村上的老百姓,不管是发展产业也好,旅游业也好,要发展好,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对其他的跟我们村一样情况的村庄,可以给他们一些好的建议。

北青报:那现在扶贫攻坚有压力吗?因为咱们目标定出来了。

骆云莲:压力是有,但是有信心。

北青报:不当全国人大代表了,还能不能完成这个脱贫任务?

骆云莲:这个是必须完成的,不因为自己下一届当不当代表。就算不当代表了,我还有三年的村支书的任期,这三年时间,我可以把我们村上的所有基础设施全部建设好,到那个时候,不当村支书都无所谓了。

文/本报记者 李显峰

实习记者 曹慧茹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