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洪远: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改如何调

发布时间: 2017-03-05 10:48:2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芳奇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农业,改革,返乡人员,创业创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而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其中的重要任务。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和改革面临着哪些突出矛盾和重点突破呢?就此我们特别采访了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

记者:宋主任您好!在今年提出的中央一号文件当中,你能简单说下我国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总体部署要求是什么?具体应该怎么改、怎么调?

宋洪远:今年的一号文件,就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了总体的部署和要求,这个部署和要求可以用十一句话四个要点来概括:  第一个要点,就是提出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两个基础和前提,一个基础和前提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另外一个是要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来推进结构性改革。

第二个要点就是提到三个基本要求,三个基本要求文件中用三个“以”来概括,就是以增加农民收入、保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和效率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

第三个要点就是提出了三点目标任务。第一个目标是要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简称“优化三个体系”;第二个目标是提出要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农业劳动生产率,简单说就是“提高三个率”;第三个目标是要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主要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注重量的追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质的要求转变,简单说就是要“促进两个转变”。

第四个要点,就是提出推进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个底线: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减弱、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社会不出问题。对这三句话,我对前两句话做个强调。第一句话,我们这里强调的是粮食的生产能力,不是产量;第二个强调的是农民收入的增长势头,不是水平。这样从文件的部署可以看出,我们对整个农业供给侧机构性改革强调了四个基本要求,就是两个基础前提、三个基本要求、三个目标任务和三条基本底线。

怎么改、怎么调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条主线,围绕这个主线,我们的重点和任务就是两个方面:一个是“调”,一个是“改”。

“调”有三个任务:一个是调结构,主要是调整产品结构、生产机构、产业机构、经营结构和区域结构。第二个是转方式,主要是要促进清洁生产、安全生产、绿色生产,要在农业发展过程中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保育。第三个调,是要促融合,促进农村的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主要是通过延展产业链、扩充价值链,发展农村的新产业、新业态。

通过调结构、转方式、促融合这三个方式的调,实现农业的提质增效。这里要说明的提质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个是农产品质量要提高,一个是农业的供给质量要提高。“效”也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个是生产效率要增强,另一个是农业的综合效益要增强。这是“调”一个大方面的任务。

另一个大方面是“改”,也有三个重点。第一个是科技创新,主要是通过培育新品种,研发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通过科技创新和科技推广,来驱动现代农业的发展、引领现代农业的发展。第二个是政策的调整,就是政策完善。比如说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收储制度、贸易政策,通过这个来激活市场。在比方说,我们的补贴政策也要调整,通过重点补主产区、规模经营、农民收入和绿色生态,来提高我们的补贴政策的精准性和效益。再比方说,要通过政策调整来补短板,如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村公共服务,这些都是政策调整。

“改”第三个方面,是体制改革,提了几个方面:如农村的财政投入机制,我们要整合,要通过完善财政投入机制,来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再比方说农村的金融要改革,主要是金融机构强化“三农”的义务和责任,扩大农民的抵押担保物的范围,发展农业保险来支持农业的发展。比方说农村的产权制度要改革,这个产权制度既包括资源性资产也包括非资源性资产。资源性资产,比方说土地制度要改革,包括农地、基建地、宅基地,征地制度都要改革。另一方面,就是改革集体的资金、资源、资产这三“资”,特别是经营性资产要进行改革,主要是活化要素、唤醒沉睡的基本。体制改革还有内容,比方说,这次提出要探索建立农业、农村发展用地的保障机制。比方说,我们提出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这里要单列一定的比例用于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比方我们还提出,对宅基地整理、村庄整治,节约的建设用地用于支持发展休闲、旅游、康养产业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我们把规模经营主体的烘干、晒场、机具库棚和有机肥料堆置这些场所和设施用地,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范围。还有我们提出发展能量物流、储运和采摘设施用地,要进行支持。还有其他方面的改革,比方说供销社改革、林区林场改革、农垦改革,水资源改革,村民自治完善问题等,这都是体制改革。所以“改”主要是体制改革、政策调整和科技创新。这是这次供给侧结构新改革的重点。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