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脱贫军令状:2017年90个贫困乡镇摘帽

发布时间: 2017-03-04 18:31:3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贵州,脱贫军令状,贫困乡镇,摘帽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2017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贵州目标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万人以上,20个贫困县、90个贫困乡镇摘帽,2300个贫困村退出。将更加扎实有力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努力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取得新突破。扎实推进易地搬迁扶贫,确保搬迁75万人、整体搬迁自然村寨3500个。坚持以产定搬、以岗定搬,坚持城镇化集中安置,推动安置点向交通干线靠拢,积极推进跨县、跨市州安置,严控建设成本和住房标准。更加注重落实就业扶持政策,推广“五个三”经验,解决搬迁群众长远生计问题,确保贫困群众不仅住上新房子,更要过上好日子。

要突出抓好产业扶贫。认真研究破解制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难题,根据市场需求和各地实际,选准主攻产业和主攻方向,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组织方式。大力推进“三变”改革,明确贫困户在产业链、利益链中的环节和份额。大力加强技术、金融、管理、营销等各种配套服务。大力开拓农产品市场,创新产销对接机制,建立稳定销售渠道。大力提升脱贫攻坚投资基金和财政扶贫资金统筹能力,强化资金监督管理,提高使用效益。集合各种资源,形成攻坚合力,确保在产业扶贫上实现重大突破。整合用好各类帮扶资源。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引进落地一批合作项目,打造一批对口支援产业园区和面向帮扶城市的农产品供应基地。规范化培训40万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有组织输送护工、家政等紧缺劳务人员1万名。完善中直机关、省直单位帮扶机制,实现驻黔央企、省属国企、高等院校帮扶贫困县全覆盖,继续实施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活动。推动责任链任务链再精准再夯实。严格落实“五主五包”责任制。强力推进20个极贫乡镇包干定点脱贫攻坚。力戒形式主义,禁止层层加码,强化督查考核问责,办好“扶贫专线”,对数字脱贫、弄虚作假严肃查处,决不放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