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库布其

发布时间: 2017-03-04 18:10:58 | 来源: 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内蒙古,库布其

库布其沙漠 图片来源于百度百科
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为蒙古语,意思是弓上的弦,因为它处在黄河下像一根挂在黄河上的弦,因此得名。古称“库结沙”、“破讷沙”,亦作“普纳沙”。库布其沙漠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漠。位于鄂尔多斯高原脊线的北部,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杭锦旗、达拉特旗和准格尔旗的部分地区。总面积约145万公顷,流动沙丘约占61%,长400公里,宽50公里,沙丘高10—60米,像一条黄龙横卧在鄂尔多斯高原北部,横跨内蒙古三旗。形态以沙丘链和格状沙丘为主。
2015年7月28日,中国第七大沙漠三分之一绿化成果荣获联合国颁发2015年度土地生命奖,中国大力发展沙漠经济治理模式获得世界标本意义,中国亿利资源与埃及SEKEM今晚同时荣获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颁发2015年度土地生命奖。
库布其沙漠中居住的人口,以杭锦旗居民为主。
2016年,杭锦旗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与精准扶贫、基层组织建设和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相结合,推进村集体经济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切实增强了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能力。
数据显示,2016年杭锦旗实现了17个贫困嘎查村“脱贫摘帽”,减少贫困人口3058人,全旗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63亿元,统筹各类社会帮扶资金3300万元。通过盘活集体资产资源、用活涉农涉牧资金、鼓励创办集体经济实体、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等措施,实现全旗嘎查村集体经济总量稳步增长,带动农牧民群众共同脱贫致富。

2016年,杭锦旗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脱贫攻坚突破点,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探索符合地区实际的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制定了发展嘎查村集体经济工作方案,建立了“五个一”工作机制,启动实施了发展嘎查村集体经济“百日攻坚战”,引领广大村干部积极投身于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主战场,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使村集体经济发展与精准扶贫工作同频共振、同步推进。到目前,全旗76个嘎查村均实现了集体经济“清零”,其中收入在1万元以上的有73个,占96.1%。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能搞“一刀切”,必须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杭锦旗依托贫困地区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嘎查村党组织、包联单位和贫困户的主观能动性,按照“五个一”工作机制引领发展村集体经济。

目前,全旗76个嘎查村均绘制了集体优势资源图,并结合实际确定了发展思路,积极引进农牧业企业,探索“3+X”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同时各苏木镇也制定了集体经济运作管理办法。围绕集体资源优势,突出集体经济产业发展重点,沿河区以种植经济作物、种植产品加工销售、土地承包、肉牛肉羊养殖、水产养殖等为主,梁外区以肉牛肉羊养殖、生猪家禽养殖、养殖产品加工销售、种植优质牧草、草牧场承包等为主,沙区以种植经济林、沙漠旅游服务、植树修路劳务服务等为主,工贸区以餐饮服务、劳务服务等为主,城郊区以大棚果蔬种植、农贸交流、餐饮服务等为主,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集体经济发展格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