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燕:开拓哈尼梯田保护与脱贫攻坚“双赢”路径

发布时间: 2017-03-04 14:03:4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肖燕,哈尼梯田,保护,脱贫攻坚,稻渔共作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全国政协委员、昆明福保文化城总经理肖燕带着两份脱贫攻坚的提案参加本届全国政协大会,肖燕建议全国推广云南省红河州“稻渔共作”模式,开拓哈尼梯田保护与脱贫攻坚“双赢”路径,助力脱贫攻坚。

肖燕的提案指出,今年中央1号文件聚焦农业供给侧改革,指出要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稻渔共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要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推进“互联网+稻渔共作”,着力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对哈尼梯田“稻渔共作”全产业链进行监控,达到生产流通过程有记录、记录信息可查询、产品流向可跟踪、产品质量可溯源、责任主体可追溯,确保生态质量安全;搭建线上交易平台,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拓展哈尼梯田“稻鳅”、“鳅稻”等生态产品销售渠道;加强网络宣传,增加互联互动,通过“稻渔共作”产业带动,结合“生态+”、“旅游+”,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在线监测数据,实现精准农业、智慧农业,从而达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目标。

建议:

1.请求国家设立哈尼梯田生态保护基金和“稻渔共作”发展基金。

2.国家应对开展“稻渔共作”的企业、农户在资金、贷款和鱼苗补助及苗种场建设给予支持。

除了建议推广“稻渔共作”模式,开拓哈尼梯田保护与脱贫攻坚“双赢”路径,肖燕还建议将云南“稻田综合种养”模式示范区设立为国家级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在类似地域全面推广,具体建议如下:

1、将云南“稻田综合种养”模式示范区设立为国家级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给予政策、资金支持。

2、设立云南高原湖泊、稻田综合种养发展专项扶持资金。

3、国家应加大扶持云南高原水产行业基础设施建设、苗种基地建设、在政策、资金、贷款利率上给予重点倾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