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新:职业教育能阻断贫穷的代际传递

发布时间: 2017-03-04 13:53:2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朱永新,职业教育,贫穷,代际传递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博士硕士满街跑,高级技工难寻找。”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指出,当前中国职业教育存在“高高低低”的矛盾,远比想象中突出。贫困地区职业院校底子差,但需求高;大城市职业教育资源多、层次高,但生源少;与大学毕业生相比,职业教育出路好、收入高,可学生上职校的兴趣不高、家长意愿不强——这些现状,造成了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6:4的比例,不仅离我国提出的“大体相当”目标相去甚远,在世界范围内也属于较高。

“在调研中,民进中央发现,职业教育在农村的脱贫攻坚中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甚至某种程度上职业教育能阻断贫穷的代际传递。”朱永新表示,通过实地调研,民进中央建议,当前应该大力实施“中职教育扶贫国家工程”,即统筹扶贫资金,通过职业学校给学位、企业给岗位、财政综合保障“三管齐下”来吸引学生;实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中职教育能力提升计划”,把办学特色和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作为扶持的重点因素;支持市县政府统筹使用劳动力转移培训经费,鼓励多种主体提供教育培训服务;实施“发达地区支持欠发达地区中等职业教育协作计划”,破除政策障碍,放宽产业发达地区、用工紧缺地区、中职教育发达地区的招生限制,扩大在贫困地区的招生规模;建立中职教育资助经费转移支付制度,即学生到哪里就读,就把经费转移到哪里。

“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合适的职业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职业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最有效的路径。因此,我们要让贫困者通过职业教育与培训改变自己的命运,为他们自己也为下一代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朱永新表示。

(综合经济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