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悬崖上的村庄有了“天路”

发布时间: 2017-03-03 15:47:0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四川,悬崖,古路村,骆云莲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坐落于雅安市、乐山市、凉山彝族自治州交界处,古路村位于四川大渡河大峡谷入口的绝壁之上,被称为悬崖上的村庄,是个500多人的彝族村落,也是四川雅安市汉源县63个贫困村之一。长期以来,这个彝族村寨由于山高路险,交通不便,全村经济发展滞后。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古路村党支部书记骆云莲近年来持续关注着古路村的精准扶贫,她深入到贫困群众家,帮助分析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制定精准脱贫措施,保证帮扶项目落地见效。然而她心中一直有个未圆的梦——给古路村的老百姓修条像样的路。“古路村是典型的中高山区,老百姓有脱贫的积极性,也有土地,可不管发展什么产业,交通跟不上,运输、销售都是空谈。交通成为当地老百姓脱贫奔小康的最大瓶颈。”骆云莲说。

2014年,在精准扶贫工作的推动下,县政府出资300多万元,把村里的骡马道修上了护栏,硬化了路面,凿上了台阶,昔日的绝壁小道成了一条相对安全的观光道。“其实,最初大家盼望的是修公路。”骆云莲说,大家现在也逐渐意识到,或许索道更能“锁”住古路村的古老与未来。2016年8月,一条跨度750米的索道建成了。几千斤物资通过索道,从对面通公路的山头运到斑鸠嘴只用了3分钟。在过去,这需要动用几十头骡马,在绝壁上走上两三个小时。这条索道成为当地人心中的“天路”。(综合新华网、华西都市报报道)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