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贫困娃走进中职校免费学技术

发布时间: 2017-03-03 08:41:44 | 来源: 贵阳晚报 | 作者: 杨林国 张志红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威宁班,赫章班,王超,贫困人口,职校

3月2日,“脱贫攻坚看贵州”全国网媒采访团走进清镇职教城,探访了职教城中的“威宁班”和“赫章班”,了解我省的教育精准扶贫政策。

在清镇职教城内的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内,开设了两个以我省县名命名的特殊班级,分别叫“威宁班”和“赫章班”,两个班的学生主要来自威宁和赫章,且他们家庭都很贫困——贵州希望开办这样的班级,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的梦想。

  

实训课上专心学本领 张志红 摄

17岁的王超和王定兵,是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威宁班2016级招收进来的学生,两人同来自威宁县石门乡新合村。王超选读的专业是机械安装与维修,王定兵是电器自动化专业。

“我们家那儿,经济状况不是很好,爸妈在家种洋芋和高粱,一年收入只够吃饭。”王超说,他是家里最大的,家里还有两个妹妹,读完初中后,曾想出去打工。

“正在犹豫的时候,父母听到可以免费读职业学校的政策,就赶紧让我报考‘威宁班’。”王超说,“有这样一个机会,我最后还是选择了读书,只有学得一门职业,以后才能有好发展。”

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并没有让王超的选择失望,2016年,他顺利进入学校3年制的机械安装与维修专业。

“学校解决了我的一切后顾之忧,现在在这里读书很安心。”王超说,他和同村的王定兵等都属于“威宁班”的精准教育扶贫对象,进来学校后,免除了学费、住宿费、书本费、服装卧具费等,一个学期还有一千元的生活补助费,学习好的还有奖学金可拿。

对于王超和王定兵等特殊班级的学生,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校长武斌儒十分重视。“通过一年多的培养,威宁班和赫章班的同学们比进校时看上去更阳光、更自信了。另外,这两个班级的学生学习积极努力、踏实用心,几乎不存在旷课迟到等现象,老师们的评价都很高。”武斌儒表示。

记者了解到,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从2015年开始开设威宁班和赫章班,到目前已经招收学生共8班,像王超和王定兵这样教育精准扶贫对象的学生约有530人,这些学生选读的都是该校传统优势专业、就业形势大好,如机械制造技术、电梯安装与维修、汽车维修技术等,同时是最优秀的教学团队授课,非常受学生欢迎。

开设威宁班、赫章班是贵州省脱贫攻坚里的一个职业教育精准扶贫举措。威宁县全县147万人口中有贫困人口23.9万,赫章县82.5万人口中有贫困人口16.1万人,均是我省贫困人口大县。

武斌儒介绍,为助推威宁县、赫章县实现职业教育精准扶贫,我省决定从2015年起连续三年,由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省属职业院校每年举办“威宁班”、“赫章班”,学生免费,专业设置紧扣地方产业需求和学生需求量身定制,配备好的班主任(辅导员)、好的任课老师,保证学生毕业后就业和升学渠道畅通,力争由6000名学生带动6000个贫困家庭脱贫。

(记者:杨林国 张志红 来源:贵阳晚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