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广西]田东县林逢镇:扶贫引导金融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7-03-02 17:32:2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王东海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脱贫攻坚,广西,扶贫,香蕉,田东县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记者 王东海)2月27日,“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广西”媒体团来到百色市田东县林逢镇尔能香蕉种植基地,看当地如何借助特色产业脱贫。

图为百色市田东县林逢镇尔能香蕉种植基地   王东海 摄

据记者获悉,林逢镇尔能香蕉种植基地是田东尔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创办的。该基地有3000亩,全部种植威廉斯B6优质香蕉品种,施用有机肥,使用以色列全自动滴灌技术,生产过程实行机械化,产品全部销往国内北方市场。

林逢镇作登瑶族乡的平略村、陇桃村都是贫困村,平略村在册贫困人口359户1649人、陇桃村在册贫困人口共101户428人,脱贫任务艰巨。

针对大石山山区贫困村自然环境恶劣、生产条件差、产业发展基础弱的问题,田东县出台了《资产性收益扶贫引导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田东县利用全国扶贫开发综合改革试点县、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良机,积极探索脱贫攻坚与农村改革结合的新路子,创新扶贫产业发展机制,采取“扶贫帮扶协会+资产性收益扶贫引导基金+公司”的资产性收益扶贫模式,参股田东尔能公司香蕉标准园项目,促进了贫困户和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

贫困村成立扶贫帮扶协会,会员均为贫困户。协会依据资产性收益扶贫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向田东县现代农业投资公司申请农发行政策性贷款,设立资产性收益扶贫引导基金,然后选择扶贫产业发展项目或者合作方式。

记者了解到,贫困户享受村级“资产性收益扶贫引导基金”及其收益的期限为5年(2016年起至2020年),在此期限内,即使在动态调整时退出贫困户序列,仍然享受分红。在此期间,分红比例为村集体10%,“扶贫帮扶协会”90%(量化到扶贫帮扶协会全部会员);2021年以后,村级“资产性收益扶贫引导基金”的收益转为全村集体所有,分红比例为村集体30%,量化到全体村民70%。预计2016—2020年,平略村年均量化到贫困人口的收益达17万元,陇桃村年均量化到贫困人口的收益达17万元,人均397元。

据悉,资产性收益扶贫引导基金入股农业经济实体,可以有效避免贫困户一家一户“单打独斗”、资金规模小、产业规模小所带来的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可以避免出现贫困户经营资金不善、资金流失的问题,可以确保贫困村、贫困户有稳定收入来源。此项目模式得到中农办、农业部、农发行总行的高度肯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