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贵州】惠水:一个小县城易地扶贫搬迁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 2017-03-02 15:50:18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王佳勇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贵州,惠水,易地扶贫搬迁

9岁女孩程桂英和央视网记者交谈

  9岁女孩程桂英和央视网记者交谈。

明田新村,是惠水县易地扶贫搬迁代表性的安置点。

  明田新村,是惠水县易地扶贫搬迁代表性的安置点。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佳勇)2月27日下午五时许,贵州省惠水县明田新村,天气微冷,在高镇中心小学读二年级的9岁女孩程桂英,面对央视网记者采访时,小手下意识地往兜里缩了缩,右手紧紧抓住家门的钥匙。

自去年9月份搬到明田新村后,程桂英第一次有了自己家门钥匙。而仅仅在9个月之前,在数十公里外的老家羡塘镇刚金村,程桂英一家八口人还挤在破旧、狭窄的老屋里,不仅没有自己的钥匙,还需要和姐姐们同挤一张床。

“我的新家在8栋三楼,家里有四张床,”程桂英笑着,满脸自豪地对央视网记者说,现在她最高兴的事情就是放学后第一个跑上楼开门,也不用再和姐姐睡一张床了。

程桂英一家八口人,按照明田新村易地地扶贫搬迁每人20个平方的标准,他们分到了3套总共160平米的新房。

明田新村是当地最大的一个易地扶贫搬迁移民安置点。2015年12月2日,贵州省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建设启动时,惠水县明田新村安置点也在同一天开工建设,2016年3月14日,明田新村迎来了第一批来自大山里面的住户。

新村位于惠水县经济开发区的核心区,十几栋崭新漂亮的多层住宅楼,环境优美,安置点还配套了学校、文体广场、社区服务中心等场所。目前,明田新村共有住房1274套,2016年第一批搬迁1095户4684人,已经搬迁入住了586户,2461人,全部为整寨搬迁。

“十三五”期间惠水县通过精准识别,将规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4161户17475人,这些人主要是居住在生存环境差、人地矛盾突出、不具备基本生产生活条件,生态环境脆弱、限制或不宜开发,距城镇和交通干道较远、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难以延伸的村寨中。

而且这些村寨人口规模都在50户以下、贫困发生率高达50%以上,不仅扶贫成本大,地震活跃带和地质灾害多发、安全隐患较大等,是典型的“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程桂英一家正是受惠于惠水县扶贫搬迁政策4000多户中的一户。

据介绍,惠水易2017年还计划将剩余的2868户11989人全部搬迁,提前完成十三五搬迁任务。

这个贵州南部的小县城,也正在用上万人离开大山“乔迁新居”幸福感,编织着的中国易地扶贫搬迁典型的“中国梦”。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