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一线故事:冶安米乃家的"奶牛"

发布时间: 2017-03-02 11:26:08 | 来源: 青海日报 | 作者: 罗珺 谈林明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奶牛,家庭牧场,贫困户,尔湾,牛羊

冶安米乃当初从亲戚家买奶牛借的钱到现在还没还完,但她心里有数,因为只要家里有牛、有羊,日子就会好起来,欠别人家的钱迟早都能还上。

2月27日,一场大雪过后,太阳高高升起,凉尔湾村山间田野的冰雪开始融化,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气息。

瑞雪兆丰年,这天也是“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在农村这也意味着年真正过完了。一年之计在于春,凉尔湾村的村民们也开始忙碌起来了。记者看到,冶安米乃正在畜棚里忙着给牛羊们添加草料,神情专注,因太过操劳血压升高住了几天医院的她始终惦记着家里的牛羊。

凉尔湾村位于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巴州镇,是典型的浅山贫困村,全村共179户,948人,冶安米乃家是村子里47户贫困户之一。去年,村里的“第一书记”为贫困户们争取到了开办家庭牧场的项目,用来发展养殖业,这让冶安米乃看到了希望。

办家庭牧场,养的牛羊越多收入就越好,项目给贫困户每人5400元的补助,冶安米乃全家6口人,总共有32400元的补助,这个好消息让她整晚都没有睡着觉,一直在盘算着怎样才能多养些牛羊,让家里的日子好起来。第二天天一亮,她就急忙跑去亲戚家,牵了两头牛回来,她告诉亲戚,牛我先牵走,钱先欠着,等奶牛下了牛犊,卖了再还钱行不行?亲戚笑了笑,点了点头。

50多岁的冶安米乃走路有些一瘸一拐的,老伴和大女儿在身体上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两个儿子每年可以外出打打零工,最小的女儿正在上高中,家里0.5公顷的地也只能种些玉米、小麦和土豆等农作物,收入微薄,刚够维持生计。所以,多养一些牛羊对于冶安米乃家来说才是持久永续脱贫的最好出路。

凉尔湾村共有213公顷耕地,其中187公顷用作种植玉米,玉米秸秆多也是村里发展家庭牧场的主要依托之一。村里来自省水利厅的“第一书记”乔石向记者介绍:“2016年村里共建立家庭牧场16个,投入资金48.6万元,现已全部落实,这16户脱贫户还有3万元至5万元的贴息贷款,到2017年产业扶持家庭牧场15户77人,这样的话,到今年年末,全村就会有31户贫困户能够脱贫。”

从2016年11月开始经营家庭牧场到现在短短四个月时间,冶安米乃家已经养了十几头牛羊,她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啊,我欠亲戚的奶牛钱快还完了,一个奶牛已经下了小牛犊,另一个马上也要下了,你说高兴不高兴。”

去年一年,在“第一书记”和村干部们的努力下,全村争取到水利扶贫资金727.8万元,交通部门19万元,对村子的沟道,人饮工程和村级道路进行了新建、改造和完善。现在村里的基础设施和环境面貌发生了很大的改观,村民们生产生活的热情也逐渐高涨起来。

温暖的午后,村委会院子里,乔石书记正在为村民们讲解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精神,围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这个主题,乔书记举了很多生动形象的事例。冶安米乃“借鸡生蛋”,欠钱买奶牛,然后卖牛犊还钱的事,又何尝不是打了一张漂亮的供给侧的“牌”?家庭牧场的项目补助让跟冶安米乃一样的贫困户看到了更多的希望,又何尝不是给了她们新动能?

“二月二,龙抬头”。在这个吉祥如意,春光明媚的日子里走进凉尔湾村,看到的是生机和希望,祝愿许许多多的冶安米乃日子越过越好!(作者: 罗珺 谈林明)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