澡溪黄石村"旅游+扶贫"加出新希望

发布时间: 2017-02-27 09:08:10 | 来源: 江西日报 | 作者: 钟秋兰 焦 芳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黄石村,旅游脱贫,澡溪乡,农家乐,旅游扶贫

(原标题:澡溪黄石村 “旅游+扶贫”加出新希望)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奉新县黄石村,位于该县西北部澡溪乡,一个“挂”在半山腰的村庄,由于山林资源比较单一,2015年按照《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该村定为“十三五”规划的省级贫困村,由江西日报社挂点帮扶。

挂点帮扶“旅游+”加出新希望

2月16日,奉新县澡溪乡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江西日报社副总编辑陈晓云、新法制报社社长程君平一行。该乡黄石村作为江西日报社的挂点帮扶村,这已经不止一次接待江西日报社领导的扶贫考察。这个挂点帮扶村的第一书记由江西日报记者杨碧玉担任,从2015年起,针对该村具体情况,制作了三年扶贫计划:第一年为该村新修林区公路、安装太阳能路灯解决夜间出行不便问题、对全村两处饮用水进行改造,组织有意愿种植香菇的村民帮助率先组建香菇合作社;2016年,根据村民意愿,组织村民组成养殖合作社;2017年,借助九仙温泉的发展机遇,帮助黄石村发展农家乐,扶持3-5家上档次和较正规的农家乐,解决村民足不出村就业的渠道;同时,筹建村级产业实体,采取“投资商+贫困户”生产方式,扶持、引进投资商,建立一个约一百亩的高山蔬菜基地,帮助黄石村建立油茶种植合作社……

三年规划,逐步推进,在大山中的黄石村慢慢地活起来了。

农家乐让农民“乐”起来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最先尝到甜头的是黄石村村民罗会金。2015年下半年,自该村挂点第一书记杨碧玉组织村民到南昌市湾里区太平镇考察回来后,罗会金的心思就活络了,别人的农家乐都是利用自己的农房建立起来的,生意天天火爆得不得了,他为什么不利用自己的农房也搞一个呢?说干就干,2015年10月,罗会金利用自己的农房开起了黄石村第一家农家乐“仙鹅农家乐”,主打“绿色休闲,古俗乡情”,与江西省海外旅行社合作,开展品味农家生活、领略山水情怀的农事体验旅游活动,没曾想大受欢迎,不仅农家乐的餐饮名声在外,自家产的茄子干、黄元米果、红豆杉酒等土产品也供不应求,每每客人们体验完农事活动,回去必是大包小包的拎着走。

如今,罗会金已不是单纯的农家乐老板了,因为扩大生产搞农业合作社,他已经成了当地的“旅游能人”,把在广东高薪工作的女儿罗丹也叫回到身边负责电商事宜。在他的带领下,澡溪有机红米、白米、黄菊等一系列旅游特产,带着乡村特有芬芳,走出澡溪,在城市广受好评。

当记者问他开了农家乐、合作社后的收入与纯当农民的收入如何时,罗会金微微一笑,“那是比当农民好多了……”,好多少他说没算过,不过他还是小小的透露了一下,他的农业合作社成立之后,“仅去年黄菊基地的工钱,我就发出去了二十多万元。”他说,随着游客人数和需求的增多,他正准备再开发一个让游客留下来过夜的民宿。

放大“旅游+”效应是持续性工作

我省出台的《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中提到,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利用旅游资源,开展乡村旅游扶贫,打造一批旅游扶贫示范村。罗会金是黄石村“旅游+扶贫”的代表,也是奉新县澡溪乡发展旅游脱贫的一员。该县澡溪乡以九仙温泉为龙头引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逐步摸索出一条旅游扶贫的“澡溪模式”:打造省级乡村旅游目的地,让更多人来澡溪享受慢生活。

旅游业带动力强,富民增收效果明显。如何在扶贫工作中放大“旅游+”效应?江西润赣旅游智业机构负责人高发钱介绍,旅游是扶贫的切入口,可带动当地村民及周边村民的积极性,提高整体收入和提供就业岗位;但旅游开发也是个持续性的工作,黄石村的旅游扶贫,得益于当地政府及帮扶单位的产业引导,如奉新大米有贡米之称,产业资源丰富,适当地结合当地特色进行产业引导,可令当地少走弯路;得益于宣传资助,提高当地的营销意识、品牌传播意识,并提供一定的帮助。同时,他认为旅游扶贫还要进一步增大人才培养,乡村旅游普遍存在人才匮乏问题,改变思想观念,提高生产能力及自我造血供能,培养农民业主成为旅游管理人才,是解决人才缺口问题的关键。

另外,政策的指引和扶持也必不可少,普及并解读相关政策,送政策下乡,这对乡村来讲也非常重要。

本报记者 钟秋兰 焦 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