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中国扶贫战略的重大转变

发布时间: 2017-02-24 13:55:3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李云龙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精准扶贫,中国扶贫,扶贫,贫困人口,李云龙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精准扶贫概念,推动中国扶贫战略实现重大转变。2015年6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上指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各地都要在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区别不同情况,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不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2015年11月,习近平在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发表讲话说,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就要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以便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提出精准扶贫战略,要求在对贫困人口实行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的基础上,根据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工作标准,采取多种形式实现脱贫目标,包括发展特色产业脱贫、引导劳务输出脱贫、结合生态保护脱贫、实施易地搬迁脱贫、着力加强教育脱贫、开展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实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兜底脱贫、探索资产收益扶贫,并健全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和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2017年2月,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打牢精准扶贫基础,通过建档立卡,摸清贫困人口底数,做实做细,实现动态调整。要提高扶贫措施有效性,核心是因地制宜、因人因户因村施策,扶贫小额信贷、扶贫再贷款等政策要突出精准。

精准扶贫意味着中国扶贫战略的深刻变化,有重大的意义。第一,精准扶贫解决了长期困扰扶贫工作顺利进行的贫困人口识别问题。准确识别出贫困人口是一切扶贫工作的前提。传统的粗放式扶贫方法的一大缺陷就是扶贫对象不清楚,真正贫困的人没有得到帮扶,宝贵的扶贫资源帮助了一些并非真正贫困的人。精准扶贫建立了群众评议、入户调查、公告公示、抽查检验、信息录入等贫困人口识别程序,据此有效地识别出贫困人口,增强扶贫工作的针对性。第二,精准扶贫改变了简单划一的帮扶方式,根据贫困对象的具体情况和特殊的致贫原因,为每个贫困户和贫困村制定不同的脱贫方案,投入不同的资源,确定帮扶责任人,务必使其按期脱贫。第三,精准扶贫要求对扶贫对象进行动态管理,实现扶贫对象有进有出。

在精准扶贫战略的指导下,中国政府的扶贫力度不断加大。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要求到2020年要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中央政治局在审议通过《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时要求“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意味着扶贫工作应成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优先关注事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应突出扶贫主题,政府工作也应首先围绕2020年全面脱贫目标展开。2016年国务院组织编制印发了《“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中办、国办就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制定了10个配套文件,32个牵头部门和77个参与部门共出台118个政策文件或实施方案。各行业部门将扶贫内容纳入“十三五”行业专项规划优先安排。《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发布以后,各省区市全面落实中央决定,编制省级“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出台包括一个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的文件以及若干个配套文件在内的“1+N”精准脱贫系列文件。从省到市、县、乡,都由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层层落实。根据精准脱贫的要求,各地脱贫方案落实到了每一个贫困村和每一个贫困户。

中国政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充足的财政支持。中央要求确保政府扶贫投入力度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保证脱贫攻坚的需要。中央财政继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规模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各类涉及民生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和中央预算内投资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倾斜。2016年,中国政府的扶贫投入大幅增加,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首次突破10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扶贫资金667亿元,同比增长43.4%;省级财政超过400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各类金融机构加大扶贫支持力度,其中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772亿元,今年新发放1645亿元,支持了766万贫困户。

中国政府根据贫困人口的不同情况,精准施策,帮助他们摆脱贫困。第一,对于有劳动能力和生产技能的贫困人口,通过产业扶持脱贫。2016年,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联合在河北、安徽、山西等6省份的30个县开展光伏扶贫试点,下达516万千瓦的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计划。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旅游局在全国2.26万个贫困村开展乡村旅游扶贫。全国428个贫困县开展了电商扶贫试点,商务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确定158个贫困县开展了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第二,通过转移就业脱贫。2016年,全国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达480万人。第三,通过易地搬迁脱贫。2015年,国家安排易地扶贫搬迁中央预算内投资55亿元,搬迁农村贫困人口91.65万人。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投入中央预算内投资160亿元,重点用于云南、贵州、四川、甘肃、陕西等22个省(区、市)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安置住房建设补助,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49万人。2017年将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战略全面实施,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农村贫困人口持续减少,全面脱贫目标越来越近。2012年底,全国共有农村贫困人口9899万人,2013年减少到8249万人,2014年减少到7017万人,2015年减少到5575万人,2016年减少到4375万人。2013年至2016年4年间,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2017年,中国将确保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作者:李云龙,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