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项城:专项脱贫有的放矢

发布时间: 2017-02-22 09:46:39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王胜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贫困户,教育脱贫,扶贫工作,党委换届,专项

“去年这个时候心里没着没落的,今年心里踏实了,家里医药费医院免了一部分,党委政府还为我找了工作,安排到厂里干活,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感谢。”河南省项城市永丰镇大黄行政村的贫困户刘建设说。

项城市按照教育脱贫、交通运输脱贫、医疗卫生脱贫、水利脱贫、电网脱贫等五个专项脱贫要求,把贫困村、贫困户帮扶任务细化到相关的行业部门,切实发挥行业部门的作用,整合资源,合力攻坚,为2018年实现脱贫目标打好基础。

“党组织和党员作为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主力军,都清醒认识到扶贫不是口号,更不是简单的建台账、报数据,而是要真正摸清贫困原因,因人施策,确保真正脱贫。我们通过任务分解,明确责任,把精准扶贫和专项扶贫结合起来,确保各项扶贫政策真正落到实处、精准发力。”项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郭峰这样说。

项城市抓住党委换届的契机,为各镇配备一名党委副书记专抓扶贫工作。同时,选派了100名优秀机关干部到100个行政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全市3111个贫困户都确定了帮扶责任人,并把每月第一周的周六定为扶贫日,所有帮扶责任人入村入户,认真开展专项结对帮扶工作。

“在帮助因病致贫人口脱贫工作中,我们医院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发挥专项扶贫职能作用,先后组织医院的专家骨干102人次,深入到官会、三店、郑郭等镇,开展义诊13次,诊治患者3000余人,免费救治贫困病人26人,为贫困家庭节省费用6万余元。”项城市人民医院院长高新华说。

“市财政把贫困户5000元的财政扶贫资金作为贫困户的股金入股到我们公司,贫困户按年度固定分红,每户每年900元,连续5年。5年后,5000元的股金还给贫困户,每户贫困户可以得到9500元的收益。我们公司也得到了资金上的支持,老百姓脱贫了,我们也发展了,可以说是实现了双赢。”项城市红旗合作社总经理栾玉亭高兴地说。

(本报记者 王胜昔)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