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实行"律师扶贫机制"调解农村纠纷

发布时间: 2017-02-21 10:31:25 | 来源: 红网 | 作者: 程立雪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尹晖,潘杏华,农村纠纷,扶贫机制,桐山乡

(原标题:邵阳实行“律师扶贫机制” 调解农村纠纷357起)

  尹晖律师(左)在向潘杏华了解情况。

红网邵阳2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通讯员 程立雪)湖南邵阳市洞口县桐山乡泥湾村,山高路远,离县城近百里,属于典型的贫困山区。2月20日,湖南新英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尹晖,翻山越岭来到了泥湾村潘杏华家,这是尹晖因同一个案子,第三次来给潘杏华提供法律援助。

今年春节前不久,当地68岁的女村民潘杏华在路上被一辆挂广东牌照的小车撞伤,造成她多处骨折,潘家人东挪西借,为治伤花了近5万元,让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虽经交警到场勘验处置,但肇事司机前后只掏了1000元,就不再承担责任。当时过年在即,肇事司机欲从交警队把被扣押车子开走,而潘家觉得肇事方没出钱,就带着亲友围堵,眼看矛盾难以调和。

潘杏华家庭贫困,全家3口人主要生活来源就是靠山上的林木卖钱。车祸发生后,虽然交警认定肇事方负主要责任,但因为肇事方没有及时垫付医药费,潘杏华害怕垫钱治疗后无人承担,更担心打不起官司,或者赢了官司输了钱,不知道该如何维权。

关键时刻,邵阳市的“律师扶贫机制”发挥了作用。根据邵阳市的精准扶贫政策,全市43家律师事务所和1817个村(社区)签订了法律服务协议,其中包括100多个市县两级重点扶贫村。这项扶贫政策的宗旨就是发挥律师的特殊作用,为扶贫对象提供法律援助和其他必要帮助。

尹晖所在的湖南新英律师事务所开办于洞口县城,该所响应邵阳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和多个贫困村建立了帮扶关系,如果哪个帮扶村的村民有法律服务需求,该所律师将承担援助任务。尹晖是洞口县桐山乡的法律顾问,他得知潘杏华的案情后,主动承担了法律援助工作,并立即去医院和潘杏华见面,还到潘家了解情况。

尹晖向潘杏华解释了相关法律政策,告诉她交通肇事案件可以通过法院诉讼解决,并承诺给她提供法律援助。尹晖还查到,肇事车辆在广东入了保险,他胜诉并执行到位有了更多的把握。

通过尹晖的讲解并提供法律援助,潘杏华打消了顾虑,积极筹款治伤,她的家人也放弃了到交警队阻拦、吵闹的打算,对法治增添了信心。

作为执业近10年的资深律师,尹晖对工作非常认真负责,也见过很多因为交通事故或其他纠纷致贫的案例。“尽管这几趟跑下来,我还要倒贴几千元差旅费和其他费用,但这些都很值得。”尹晖切身体会到给这家贫困户提供一次法律帮扶,既鼓励了她筹钱积极治伤,也及时化解了矛盾,稳定了社会,还增强了农村人家对司法和法治的信念。

这次法律援助是邵阳市委、市政府实施精准扶贫政策的一个缩影,去年4月以来,邵阳市考虑到很多贫困人家对法律工作的需求,遂出台政策,鼓励和号召全市万名律师与贫困地区和贫困户结对帮扶,目前,已有43家律师事务所与134个省、市联点贫困村实现法律服务全覆盖。邵阳的律师扶贫,不仅仅是提供诉讼援助,还从普法宣传、法律风险防范、权益维护、纠纷调解、审查规约等多方面加强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去年驻村帮扶以来,邵阳市律师共调解农村纠纷357起,审查村规民约271个,开展法律咨询522次,开展“以案释法”198场,代理农村涉法涉诉案件42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