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多措并举精准扶贫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 2017-02-21 10:25:48 | 来源: 包头市人民政府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贫困户,扶贫资金,百盈,公益林补偿,扶贫机制

2016年,包头市紧紧围绕精准脱贫0.7万国贫人口和1.3万市贫人口的总体目标,坚持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思路,自加压力,高位推进,举全市之力在政策支撑、资金投入、产业培育、项目建设、人员选派等方面予以优先保障,预计年内2万人实现稳定脱贫。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也是打响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包头市紧紧围绕精准脱贫0.7万国贫人口和1.3万市贫人口的总体目标,坚持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思路,自加压力,高位推进,举全市之力在政策支撑、资金投入、产业培育、项目建设、人员选派等方面予以优先保障,预计年内2万人实现稳定脱贫。

扎实开展建档立卡工作

按照自治区有关工作要求,及时对各旗县区开展业务培训和指导工作,组织各地深入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对信息不准、数据不实等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整改,1.3万国贫人口信息核查和数据录入已于去年5月底全部完成。

扎实推进“453”挂图作战,在落实“四个清”要求和村挂五张图、户记三本账规定动作基础上,增加县乡六张图上墙,为每户贫困户发放1张贫困标识挂历、1本贫困户手册的自选动作,同步推进贫困人口软件资料完善工作,做到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为全面推进精准脱贫奠定基础。

以建立扶贫大数据平台为目标,研发完善市级贫困信息监测系统,完成国贫人口和市贫人口信息录入,新增贫困面貌、基础信息、帮扶计划、结对帮扶、项目覆盖等管理模块,与国家贫困监测系统同步录入、同步更新、同步调整,实现对国贫和市贫人口贫困状况、项目建设、资金落实、干部到位情况的实时监控。

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

年内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4.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10%,切实满足脱贫攻坚资金需求。强化向上争取,落实中央、自治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0.8亿元。扩大市县两级财政投入规模,落实市级扶贫资金1.3亿元,并设立30亿元扶贫产业基金,专项用于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各旗县区财政投入资金0.38亿元,投入水平较往年提升明显。

积极探索涉农涉牧财政资金使用方式,有效整合行业部门资金6亿元,集中捆绑投向脱贫攻坚。充分发挥金融撬动作用,自治区及市本级财政累计投入风险担保金近5000万元,发放扶贫信贷资金5.6亿元,覆盖专业合作组织28个,惠及农户18985户,其中贫困户7316户,有效缓解贫困地区发展资金紧缺难题。创新金融扶贫机制及模式,全面推行“免担保、免利息”直接到户办理的工作机制。发起金融系统干部职工捐资众筹,募集资金100万元,专项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保险。

产业扶贫模式不断创新

实施产业扶贫项目560项,养殖肉羊近5.5万只、禽类4万羽、生猪7000头,种植小杂粮8700亩、粮食作物6万亩、药材2万亩,发展节水灌溉1万亩以上、温室大棚100亩,新建棚圈2.7万平方米,有效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1万多户2.5万人。

创新推动集体收益项目,将推进资产收益扶贫作为扶贫改革的重要抓手,采取“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经营模式,落实资产收益资金560万元,折股量化到280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将固阳县作为整合各类资金发展集体资产收益型项目的先行试点,通过建设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建华禽业100万只育雏育成鸡基地、回购百盈、田丰公司龙头企业资产等多种模式,按照项目投资额10%的比例收取租金,将收益资金用于25个自治区贫困村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使贫困户得到稳定的资产性收入。

生态保护脱贫效果显现

市林业局陆续将716名(其中固阳117名)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聘为生态护林员,每人每年增收1.2万元。重点在固阳县31个贫困村实施退耕还林工程10.6万亩,直接补贴1400户2581名国贫人口318万元。其余贫困人口通过发展经济林试验示范基地和公益林补偿项目优先覆盖的形式,实现稳定增收。

创新生态保护脱贫到户模式,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林果经济和林下经济,在土右旗、石拐区种植红莓、山樱桃等林果作物1.2万亩,通过销售、加工、采摘等多种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总结土右旗全国构树扶贫试点旗县经验,在19个贫困村试种构树120亩,建成年育苗500万株的构树组培育苗基地2个,万吨级构树饲料厂、构树茶厂基础设施项目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