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除“痛点” 创新帮扶战贫困

发布时间: 2017-02-20 09:36:08 | 来源: 贵州日报 | 作者: 金艾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困难职工,痛点,发力,解困,娘家人

一直以来,省总工会把做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作为全省工会服务大扶贫战略来抓,坚持把“精准”贯穿始终,通过精准识别、健全帮扶机制、创新帮扶方法、改进帮扶方式、提高帮扶水平,为贵州决战“十三五”、同步奔小康作出积极努力。

精准调研 集聚帮扶合力

去年1月,省总工会十三届四次全委会上全面部署以抓好困难职工帮扶为重点,深化拓展“维权帮扶大推进”行动,将城市困难职工帮扶解困融入全省脱贫攻坚大局。

3月,省总工会组成9个调研组,在全省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和问卷调查,形成了一份数据详实、重点突出、分析细致、措施可行的调研报告。据调研统计,目前我省有城镇困难职工19.7万余人。

面对严峻的形势,省总工会意识到必须紧紧依靠党和政府,整合有关部门和社会资源,才能保证“解真困、真解困”“脱真困、真脱困”。

省政府两次召开专题会议要求省总工会做好精准识别工作,并于去年9月出台《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工作目标、保障措施、牵头单位,确保精准识贫,不漏一户,不丢一人。

精准识别 扫除帮扶盲区

迅速地,贵州各级工会把精准识别摆在解困脱困工作的首位,千方百计把困难职工群体的规模、分布、就业、收入、致困原因等调查清楚,做到户策对接、建档立卡,做到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因户施策、分类帮扶。

紧接着,各级工会还不断完善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建立可溯责任追查机制,引入工会干部调查签字承诺机制,按照“谁调查、谁登记、谁审核、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对精准识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追责。

遵义市总工会在全省率先启动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在全市开展“城市解困·和弦行动”,提出了“七个明确”精准识别标准,做到“户户见面、不虚不假、不遗不漏”,最终将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纳入该市大扶贫战略行动;

六盘水市总工会从横到边、纵到户,逐一排查摸底,建立实时更新、动态管理的困难职工精准帮扶数据库;

黔西南州总工会要求各基层工会严格按照“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查六议”方法开展城镇困难职工精准识别工作,做到符合标准的一户不漏,不符合标准的一户不进。

……

精准发力 吹响解困脱困集结号

2016年10月11日,全省工会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推进会在遵义召开,吹响了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集结号。

此次会议中明确,全省各级工会要形成党政主导、部门负责、工会参与、社会配合的工作格局,落实“谁来解困脱困”;要抓细“五个一批”,通过帮助就业创业解困脱困一批、推动纳入国家社会保险制度覆盖一批、推动纳入大病保险和医疗互助保险保障一批、推动社会救助兜底一批、帮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事业单位改革出现的困难职工落实享受优惠政策,解决“怎么解困脱困”。

如今,在城市、在社区、在企业、在班组,贵州各级工会组织针对19万余户建档城镇困难职工家庭自身的特点、致困原因、突出问题,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分类帮扶、分批解困脱困。贵阳市总工会结合“大数据”开发微愿APP平台,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源共同做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省地质工会探索建立了工会干部联系困难职工3个“1·2”帮扶机制,即1名工会干部至少联系2名以上困难职工,1个季度至少开展2次联系或走访,1年至少开展2次入户慰问帮扶。

全省各级工会的统一部署,积极主动参与同级党政主导的大扶贫战略行动,把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列为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主动研究谋划、推进实施,让广大困难职工切实感受工会组织是真正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值得信赖的“娘家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