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镇宁简嘎乡:众志成城摘穷帽

发布时间: 2017-02-20 09:38:15 | 来源: 贵州日报 | 作者: 胡丽华 杨小友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简嘎乡,镇宁,乡干部,种植,短板

2月10日至11日,记者在我省极贫乡镇之一的镇宁自治县简嘎乡蹲点报道,通过走村串寨深入农家采访,翻山越岭与乡干部交谈,与省市县驻村干部、村干部、贫困户、合作社交流等方式,收集贫困群众的发展愿望,全面了解该乡立志打赢脱贫攻坚战漂亮仗的决心和底气。

找穷因 内外因多重叠加

初春时节,记者从镇宁自治县城出发,前往距县城106公里的简嘎乡调研。进入简嘎乡,新修的公路沿着巍巍大山蜿蜒而下,不时散发出沥青的味道,道路两边沟壑纵横。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山路盘旋,记者抵达简嘎乡,街道上正在施工,砂子、石头满地,在简嘎乡政府,见到了简嘎乡党委书记饶思红。

他介绍说:“简嘎地理位置比较偏僻,全乡进出只有一条通道,现在扩宽修好了,走起来方便很多,要是在半年前,那简直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长久以来,由于交通制约,阻碍了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简嘎乡一干部介绍,因交通闭塞,简嘎的群众大多过着传统的农耕生活,不少年轻人无法忍受贫困,外出打工,不愿返乡,村村寨寨一年到头,就春节前后几天有点生气。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5年底,简嘎乡虽然村村通了公路,但没有一条油路和硬化路。尽管简嘎有丰富的资源,只能“埋”在深山,形成了富饶的贫困。2016年初,简嘎乡贫困户1677户6481人,贫困发生率53.9%。

饶思红说,除了交通制约,产业单一,群众文化素质低,思想观念落后,发展信心不足等多重因素造成贫困。但群众一直想脱贫、谋脱贫,希望能早日脱贫,实现致富。

补短板 多方合力改善基础

磨德村村民鲁启彬骑着摩托车在新硬化的通村道路上尽情地驰骋,摩托车后面捆着一捆蜂糖李苗。到达目的地后,他迅速地将苗木分发给栽种的工人。

他说:“现在交通改善了,走起来很方便勒!”他之前在浙江打工,每年春节才回家一次,以前汽车只能开到镇上,如今村里通了水泥路,汽车开到了家门口。交通改善了,他也留下来建设家乡。

“随着交通的改善,让打工回来的群众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感受到扶真贫、真扶贫,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就业。”简嘎乡人民政府副乡长颜家林说,交通是简嘎的“短板”,去年以来,省市县全力帮扶简嘎,制定作战图,按图销号,责任到人,全面补齐短板,破解制约发展的障碍。

现在,简嘎乡已经成立了省、市、县、乡、村5级脱贫攻坚体系,安顺市、镇宁自治县均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主攻“连片开发、产业布局、整乡推动”。并规划脱贫蓝图,开启一年改善条件,二年改变面貌,三年基本摘帽,四年巩固提高的决战序幕。

大手笔推动大变化。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8月简嘎乡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交通条件已经大为改善,简嘎乡唯一出口通道12公里的良简路仅用75天,泥泞的烂路变成了宽敞的油路,出乡连接惠兴高速从原来的40分钟缩短到15分钟。8个村有5个村通油路或硬化路15公里,其中播西和喜妹的11公里通村路因在原4.5米宽的基础上扩至6.5米宽,将于今年5月底建成;磨德村7公里通村路建设也预计在5月底能建成。

在通组路方面,简嘎乡38个自然村寨,历时5个月时间修建通组路共硬化了29公里,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同时,镇宁自治县县级财政给予简嘎乡通组路“一事一议”2000万元,已规划对17个自然村寨59.5公里实施通组路和连户路建设,预计到今年5月初全部实施结束。届时,简嘎乡将迈入发展的快车道,脱贫攻坚之路将变成群众的致富路、幸福路。

饶思红表示,简嘎乡交通路网建设,共投入资金达1.31亿元,相当于2013年至2016年9月所有财政投入之和1300万元的10倍,实现了简嘎乡脱贫攻坚“一年改善条件”的目标。

拔穷根 产业扶贫惠及万家

“李稳定在没得?”汽车停在磨上村背后大山公路上,简嘎乡工作人员杨顺彪下车就询问磨上村村支书李稳定是否在。

“在的,等一会。”话音从挖掘机后边传来。不一会儿,李稳定从挖掘机旁边走出来,整理一下衣角,跑到公路上。听说记者前来采访,他打开了话匣子。他是村里的种植能手,这几年种植了火龙果、蜂糖李等水果400多亩,每年赚几十万元。今年他当选为村支书后,将已经成立的合作社扩大规模,准备带动贫困老百姓共同致富,现在已经有60多户入股到合作社,成为股东。

年前,他又租了1000亩地,准备种蜂糖李和桉树。2月10日刚好阳光明媚,他租了挖掘机,开始整地打坑,争取在春季种植500亩蜂糖李和桉树,他说:“1000亩土地种不完了,越到春末就越不好种。”

说话没一会,挖掘机没油了,他打电话拉来一桶油,然后给挖掘机加油,投入到紧张的春种中。

这样的忙碌场景在简嘎处处可见,翁元村公路沿边的山坡上,村民脱掉外衣,撸起袖子,有的抬农家肥,有的种树,一片繁忙的栽种景象。“这些树苗都是政府免费发放的,在年前已经栽种了一大部分,赶在现在天气好,我们把最后一拨栽种下去。”带领村民栽种的村民鲁启彬告诉记者,再晚点,就错过了最好的栽种时节。

简嘎极贫乡前线扶贫队队长徐天才表示:脱贫攻坚,简嘎乡整体脱贫攻坚需跳出单纯“农”字思维,着眼全局系统谋划,闯出一条产业扶贫道路,让一系列好项目覆盖全部贫困村、贫困户。

产业扶贫,简嘎乡按照“山顶绿树成荫、山腰果林壮观、山下热果飘香、田间蔬菜园区、林间牛羊成群”的立体生态农业发展思路,简嘎乡在山顶种植速生桉,采取“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现已种植1.5万亩;完成蜂糖李种植8000亩,成活率达到85%以上,其中有700户贫困户参与种植,种植蜂糖李5100亩,达到户均7亩人均1.6亩的蜂糖李种植。同时,启动实施51000羽林下鸡养殖项目,分布在简嘎乡翁元、翁解、岜怀三个村,目前正组织群众修建鸡舍;引进贵州米博生态养殖公司到简嘎乡发展肉牛养殖,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运营模式,实施标准化养牛。

齐致富 干群合力战贫困

如今,一场激烈的脱贫攻坚战正在简嘎上演。

自2016年9月简嘎乡被省委省政府列为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并得到省领导定点包干帮扶,这里的干部群众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斗志昂扬,提振了精气神。

来自省、市、县各部门的帮扶,更为这里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在过去的一年,简嘎乡通过发展生产、生态补偿等措施,实现218户963人脱贫。2017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为1441户5777人,当前贫困发生率为48%,下降5.9个百分点。

在2017年,简嘎乡将主要以项目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主要抓手,围绕扶贫、交通、民生等事业,加速产业推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决战脱贫攻坚。

这一年,简嘎乡将实施的脱贫攻坚项目达53个,总投入45.8亿元,其中基础设施类16个10.75亿元,易地搬迁1个0.19亿元,改善人居环境16个4.9亿元,社会公共服务11个0.79亿元,产业和就业8个29亿元。

蹲点采访,记者深深感受到这个贫困乡镇浓浓的发展激情,干部全力以赴,奋力谋跨越;群众积极主动,协力奔富路。让人仿佛看到了这个偏远山乡的美好明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