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凯里:苗歌声里“挪穷窝”

发布时间: 2017-02-20 09:23:15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吕慎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贫困户,歌声,凯里市,入住,易地扶贫

今年春节,来自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2138户贫困群众,搬进了州府凯里市的上马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大家唱起苗歌、吹起芦笙,庆祝搬出“穷窝”,奔向新生活。

文玉芬是移民搬迁户之一。她上有两老,下有一女,原来老家房子破旧不堪。去年8月,文玉芬一家搬进上马石社区,爱人在附近找到了工作,自己参加了移民局免费开设的培训班。她说:“孩子到城里上学,教育质量好。我又有了专业技术,找工作很轻松,这种生活以前根本不敢想象。”

近年来,凯里市积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从减轻移民负担和移民后续发展问题出发,探索出让贫困户一步住进新房子、快步过上好日子的扶贫新路。凯里市全力做好统筹谋划,全市已建成安置房7908套75.16万平方米。制定出台了系列搬迁优惠政策,鼓励贫困群众“搬得出”:一是以建筑成本核定安置房价格;二是搬迁对象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按每户200元/平方米给予装修奖励;三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入住后免三年物管费;四是在规定时间内搬迁入住的,给予每户5000元入住奖励。

(本报记者 吕慎)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