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精准布局12项脱贫产业

发布时间: 2017-02-17 10:17:02 | 来源: 东北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海水池塘,特色产业,合作社,诱集,榛子

按照营口市产业精准脱贫规划,营口将以市场为导向,立足贫困地区资源优势,到2020年,建成一批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基地,建成一批有劳动能力贫困户脱贫带动能力强的特色农产品加工、服务基地,初步形成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突出、产品附加值高、品牌市场占有率高的产业体系。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掌握一到两项实用技术,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为实现这一产业目标,依据《全国主要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定》,营口综合考虑全市贫困地区资源禀赋条件和产业发展现状,重点围绕东部山区特色种植和特色养殖区等区域布局,确定了12项精准脱贫特色产业。

严冬时节,在大石桥市东部山区黄土岭镇七一村,轿顶香菇合作社的大棚内依旧人气旺盛,菌棒生产流水线正在有序运行。七一村村委会主任、合作社负责人冯维刚告诉记者,菌棒的机械化生产设备是合作社去年年末购进的。今年,合作社计划在马家村、七一村等地再建200多栋大棚,并新上恒温库等项目,预计今年合作社可以带动贫困人口200人左右。

干这么多事,钱从哪儿来?冯维刚心里有底。去年9月末,他收到了由中国农业银行营口分行下发的第一笔产业扶贫贷款100万元。同时,通过产业扶贫贷款,冯维刚与20户贫困户签订了扶贫协议,年底他们将享受到每人2500元的分红。

为鼓励精准脱贫特色产业发展,去年,营口在盖州市和大石桥市分别组建了两个金融平台,贷款额度2亿元,目前已累计发放6920万元。

而轿顶香菇合作社的食用菌生产正是营口12项精准脱贫特色产业之一。

同为精准脱贫特色产业,在蔬菜(设施)产业方面,营口将着力推进东部山区特色型设施农业发展,重点布局在盖州市的什字街、梁屯、万福、小石棚、高屯、徐屯及大石桥市的周家和汤池等乡镇。

在榛子产业方面,加强科技指导及信息服务,支持大果榛子及野生榛子生产示范基地建设,推进榛子产业发展,重点区域为大石桥市汤池镇、建一镇,盖州市万福镇、梁屯镇、矿洞沟镇。到2020年新栽植大果杂交榛子334公顷,新垦复野生榛子667公顷。

在柞蚕产业方面,开展好黑广肩步甲信息素诱集技术试验,逐步推广柞蚕生态放养及资源循环利用技术,进一步利用生态化柞蚕生产新技术,实现蚕茧稳产、高产、高效益,带动柞园生态建设,延长产业链发展。重点发展区域为盖州市卧龙泉镇、万福镇、榜式堡镇、矿洞沟镇、梁屯镇及大石桥市黄土岭镇。

在水产养殖产业方面,盖州市重点发展对虾养殖、贝类海水养殖、海水育苗、水库增殖、休闲渔业和水产品加工;大石桥市重点发展池塘养殖、水库增殖、稻田养殖、休闲渔业,加快发展名优水产养殖,探索发展淡水水产品加工;老边区加快发展海蜇、对虾、贝类海水池塘立体生态养殖,稳定淡水养殖,发展多元休闲渔业和观赏渔业,积极发展水产品加工业;鲅鱼圈区继续加强水产品精深加工园区和海蜇出口示范区建设,加快加工企业升级改造,全面提升水产品加工工艺、装备水平,发展海洋生物制药、保健食品、休闲食品精深加工生产。

其余7项精准脱贫特色产业分别为水果产业、畜牧产业、山野菜产业、林地中草药产业、野生动物特色养殖产业、乡村旅游产业以及电商产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