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涛:决不允许出现虚假脱贫和数字脱贫

发布时间: 2017-02-17 10:13:08 | 来源: 济南日报 | 作者: 王端鹏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王文涛,创卫,我市,代表候选人,统战工作

今天下午,市委召开常委会议,研究评选表扬全市创卫工作先进、启动推动我市与湘西州扶贫协作等工作,传达学习全国及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统战部长会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

原标题:王文涛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 营造“想干事”的浓厚氛围

昨天下午,市委召开常委会议,研究评选表扬全市创卫工作先进、启动推动我市与湘西州扶贫协作等工作,传达学习全国及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统战部长会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王忠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长玉,市政协主席殷鲁谦,市委副书记雷杰和市委常委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关于评选表扬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有关情况的汇报;听取了关于启动和推动我市与湘西州扶贫协作有关情况的汇报;分别听取了关于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全国、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我市贯彻意见的汇报。与会同志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

王文涛指出,国家卫生城市是城市综合实力的体现,更是省会城市的标配。让市民群众生活在干干净净的环境中,是城市建设管理的最基本要求。在这个创建周期,我们牢牢把握“创卫为民、创卫惠民、创卫靠民、创卫不扰民”的原则和思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埋头苦干,成功创建了国家卫生城市,城市环境卫生水平显著提升,为下一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充分肯定创卫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不是一劳永逸,必须不断巩固好、发展好创卫成果。创卫要与城市管理结合起来,切实把好的做法坚持下来、固化下来;创卫要与健康城市建设结合起来,确保我市健康城市试点工作取得成效;创卫要与文明城市创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创卫要与“打造四个中心”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要探索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创卫工作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巩固创卫成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王文涛强调,在去年中央召开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东西部扶贫协作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在当前东西部扶贫协作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中央对全国东西扶贫协作关系进行了调整和加强,新增包括济南市帮扶湖南湘西州在内的多个扶贫协作关系。这是中央和省里交给我市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对我市的信任和重托,必须不折不扣完成好。要进一步完善扶贫协作机制,加强沟通对接,抓好精准帮扶,推动我市与湘西州扶贫协作尽快取得成效和突破。

王文涛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组织系统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做好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深入开展调研巡视,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提升人才工作服务发展效能,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容错纠错防错和诬告查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荣获山东组织工作创新奖,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2017年,要坚持以目标为导向,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扎实做好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推选工作,精心做好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两会换届选举工作。要坚持以发展为导向,凝聚力量、强化保证。深入开展调研巡视,抓好换届后领导班子“后评估”;突出“实在实干实绩”用人导向,完善“四看一听”选人用人机制。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突出破解干部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建设“结构合理、梯次接续”的干部队伍。研究制定干部正向激励措施,营造干部“想干事”的浓厚氛围。要坚持以基层为导向,大抓基层、强本固基。要坚持以成就事业、成就干部为导向,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组织部是选人用人的部门,对党忠诚、公道正派是最基本的政治品格。组工干部要慎交朋友圈,要有健康的生活圈,要守得住寂寞,带头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王文涛强调,过去的一年,全市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发挥优势,为我市“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的一年,各级统战部门要按照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做好统战工作的合力。要确保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济南落地生根,推动全市统战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为推动“四个中心”建设、实现“两年有看头”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文涛指出,去年以来,全市6.41万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的减贫任务和年度脱贫计划,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2017年是我市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要以更强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推动扶贫开发工作再上新台阶。工作责任要压实,目前剩余的1.56万农村未脱贫人口要在今年基本实现脱贫,各县区要进一步落实任务、明确责任,将工作做到实处。产业扶贫要早安排,进一步充实完善扶贫产业项目库,让贫困群众真正享受到产业带动的成果。政策措施要落实,做好N+扶贫各顶措施的落地生效,医疗扶贫等重点举措要加快实施。脱贫巩固要做好,抓好算账这项关键工作,与贫困户面对面算账,决不允许出现虚假脱贫和数字脱贫,同时要谋划做好城市脱贫工作。考核结果要用好,将脱贫攻坚的成效与干部使用、评先创优、问责约谈挂钩,做到奖优罚劣、赏罚分明。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