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安:确保全年58个村出列7584人脱贫

发布时间: 2017-02-16 09:48:33 | 来源: 四川新闻网 | 作者: 周亮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贫困户,蓬安县,黄花村,锦屏镇,早

早明白、早规划、早启动

蓬安县确保全年58个村出列7584人脱贫

鸟瞰蓬安县麦伦脱贫奔康产业园。 刘永红 摄

人勤春来早,脱贫攻坚正当时。春节刚过,新一轮脱贫攻坚任务提上了蓬安县委县政府的议事日程。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个“靶心”,蓬安县委向全县各级部门干部下达了开年首个作战命令,打响了开年脱贫攻坚战。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要求,该县立足早明白、早规划、早启动,组织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全面落实精准扶贫各项任务。

“早”字当头 脱贫规划先行

2月14日,一大早,蓬安县派驻贫困村的驻村干部们已开始走村串户,奔波在脱贫攻坚工作第一线。

早上9时许,锦屏镇的镇、村干部早早来到了胡家浩村委会办公室商讨2017年度脱贫攻坚工作。他们讨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一些帮扶措施,并走访贫困户,了解他们的想法和愿望。

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友辉家,通过精准脱贫,有了一定的变化。“年前帮扶组送来了10只鸡苗和10只鸭苗,鸡鸭长大了,正逢过年价格好,全部都卖出去了。”李友辉说,年前他还卖了一头猪,加上卖鸡鸭总共收入了3600元左右,大大缓解了家里的经济困难。

“看到你的生活有了改善,我们也非常开心,扶贫需要大家努力,你自己也要对想发展的产业进行规划。”镇、村干部鼓励李友辉说。“我要把脱贫的路走实,争取早日脱贫。”李友辉满怀信心地说。

春节长假期间,锦屏镇主要负责人放弃休假深入该镇胡家浩村,谋划扶贫产业,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好该村2017年度脱贫攻坚专项规划。

锦屏镇胡家浩村只是该县精准扶贫“早”规划的一个缩影。年初,该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7年第一次(扩大)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明确目标任务,做好产业规划,严格按照退出标准,围绕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快项目推进步伐,真正做到早明白、早规划、早启动。

2017年是该县脱贫攻坚工作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根据今年全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该县对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对2017年58个拟出列村、7584名脱贫人口进行摸底调查,确保如期脱贫。县级各个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及贫困村、贫困户脱贫需求,按脱贫攻坚政策拟定脱贫攻坚专项计划,提前谋划、部署,启动脱贫攻坚工作。

融合发展 建设“万千百十”脱贫示范区

据介绍,蓬安的农业产业定位以柑橘和蔬菜为主导,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发展水果物流和乡村旅游业。根据农业产业布局和交通条件,蓬安县在省道路两边100米范围内,以串珠成线、连线成片等方式布局柑橘产业带。

据了解,今年,该县确定了“万千百十”脱贫示范区建设,建成以新园乡油坊坝村为核心的万亩蜀北桑海、以碧溪乡吕家山村为核心的千亩花卉园、以南渠路沿线乡镇为轴线的百里优质柑橘产业带,并在相如镇檬子垭村、利溪镇冯家坝村等地发展10个以上农业庄园。同时,抓好河舒镇黄花村、正源镇红豆村等新村建设,建成柳滩乡国乐村、杨家镇七里村等脱贫示范村,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放大示范点的规模效益。(南充日报 周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