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主攻方向 打赢脱贫硬仗

发布时间: 2017-02-16 09:55:13 | 来源: 贵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黔南州,助农增收,净土,五主,蓝天

  新闻提示

2017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一年。

数据显示,今年,黔南州计划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4.5万人,5个县按国定标准退出片区县、22个贫困乡镇按省定标准“减贫摘帽”,200个贫困村按国定标准退出。

重任在肩,黔南州迅速行动。

新春伊始,黔南各级干部群众抢抓时机,全面发力,轰轰烈烈打响脱贫攻坚“春季攻势”。

在麻山腹地的长顺,高钙苹果、紫王葡萄、铁皮石斛等经济作物绿了山头,山地高效农业鼓起了群众的腰包;在龙里,水嫩的豌豆尖在农人的手中打包装车,经过便捷立体交通,发往千里之外的香港;在罗甸,曾经的养鱼网箱被漂亮的水上休闲景区取代,渔民吃上了“旅游饭”……

◥长顺县发展铁皮石斛产业助农增收。

通讯员 李庆红 摄

人勤春来早。

春节刚过,黔南大地处处可见火热的场面:在龙里洗马镇哪磅高寨,苗族绣娘们唱着好听的山歌,把脱贫致富的希望绣在布匹上;在罗甸红水河畔,熙熙攘攘的游客火爆了山村农家乐;在长顺,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区里,嫩绿的铁皮石斛长势良好……

黔南州扶贫开发局局长欧天彪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时间不等人,我们要更加努力,打好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这场硬仗。”

2017年,黔南州计划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4.5万人,贵定县、龙里县、惠水县、独山县、荔波县等5个县按国定标准退出片区县;22个贫困乡镇按省定标准“减贫摘帽”,200个贫困村按国定标准退出。

时间紧,任务重。盯住目标,黔南州将继续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落实省“1+10”和州“1+9”攻坚行动计划,聚焦“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核心问题,以“五主”、“五包”责任制为组织保障,注重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和精准退出。全州上下信心满满,干劲十足,合力脱贫攻坚。

易地搬迁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是边远贫困山区群众挪穷窝、拔穷根的最有效、最彻底的脱贫举措。在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中,黔南州主攻易地搬迁扶贫,打好“当头炮”。

数据显示,2017年,黔南州计划搬迁8.47万人,其中贫困人口7.58万人。为此,该州将紧扣“搬迁谁、搬到哪、房子怎么建、搬后怎么办”四个核心问题,立足于多搬、快搬、搬好,坚持以岗定搬、以产定搬,深化拓展“5个3”工作模式。重点建立集体经营机制、社区管理服务机制和群众动员组织机制“三个机制”,拓宽移民群众就业渠道、解决移民群众的就学、就医、低保、养老、医保等困难和问题,并激发移民群众的内生动力,主动脱贫致富。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2017年,黔南州将以产业扶贫为重点,拓展增收渠道。全面深化扶贫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注重调整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增加经营性收入。

为此,黔南州将立足市场需求的“导航灯”,坚持市场引领,做到“什么赚钱种什么,什么赚钱养什么”,推动产业扶贫由“生产导向”转为“消费导向”,打造“185工程”升级版;立足资源禀赋的“定位器”,大力发展茶叶、蔬果、中药材、草地畜牧等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发展花卉、苗木等新兴产业,促进贫困农户收入较快增长;立足利益分配的“指挥棒”,引导种养大户、贫困户通过发展订单农业、土地入股等方式与龙头企业建立协作关系,完善利益联结、分配机制。

除了易地搬迁扶贫和产业扶贫,黔南州还将继续发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六项行动计划,实施退耕还林、治理石漠化、水土流失等“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大工程,加强公共服务、完善民生保障,实施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等,多措并举,打赢脱贫攻坚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