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推动扶贫信贷"五位一体"

发布时间: 2017-02-16 09:44:47 | 来源: 黄河新闻网 | 作者: 杨江涛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贫困户,融资瓶颈,小额贷款,五位一体,增收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杨江涛)“扶贫小额信贷”不仅有效破解了贫困农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难题,还能激发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扶贫举措。近日,记者从山西省扶贫办官网了解到,我省将开展政府、银行、保险、实施主体、贫困户“五位一体”的精准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切实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破解扶贫融资瓶颈,促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两种方式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

第一种是直接支持模式,银行机构向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由贫困户自主使用,通过自主经营或者合作经营实现增收脱贫。

第二种是间接带动模式,由银行机构向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贫困户通过与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能人大户等实施主体签订帮扶协议,由实施主体通过使用贫困户扶贫小额贷款,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

什么是“五位一体”精准扶贫小额信贷?

“五位一体”精准扶贫小额信贷是以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能人大户等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作为实施主体,通过集中使用扶贫小额贷款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的工作方式,“五位一体”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模式为政府支持、银行投放、保险保障、实施主体使用、贫困户承贷并受益,具体内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将其承贷的扶贫小额贷款通过帮扶协议委托给实施主体集中使用并获得收益实现增收脱贫。政府对扶贫小额贷款提供风险补偿和贴息,保险公司对贫困户贷款提供保证保险,政府对贫困户贷款保证保险费用进行补贴。

“五位一体”扶贫小额信贷是对有贷款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的,贫困户同意将承贷的扶贫小额贷款委托给实施主体使用并获得收入的,5万元以下、期限三年以内、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发放、财政补贴利息和投保费用、县级政府建立风险补偿金、参加保证保险的贷款,发放对象、发放方式要严格执行国家、山西省有关扶贫小额贷款的政策规定。

财政贴息和保费补贴“应贴尽贴”

“五位一体”扶贫小额贷款财政贴息按现有政策执行,保费财政补贴比例为不高于贷款额的1.5%,保证保险保费低于贷款额1.5%的按实际发生额全额补贴,高于1.5%的按贷款额1.5%予以补贴。各县(市、区)至少每个季度开展一次贴息和保费补贴工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