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下乡日记:甘作脱贫致富的桥梁

发布时间: 2017-02-15 10:32:31 | 来源: 大河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合村,绿色农家,桥梁纽带,乡村旅游,梯田

2月6日,正月初十

今天,整个村庄里还散发着浓浓的年味,但新的一年脱贫攻坚的序幕已经拉开。

早晨8时30分,为了争取2017年乡村旅游扶持资金,我赶到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向法规处、产业处的相关负责人汇报牙合村乡村旅游发展情况,还收获了多名领导专家对村子旅游业发展的建议和意见。

改变牙合村贫穷落后面貌、提高农民生活质量,让贫困人口早日脱贫增收,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这是我这个第一书记的第一职责。

一年多来,我和工作组在省市县乡村和全村乡亲们的大力支持下,提出了将农业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基础设施落后的牙合村,打造成“最美北方梯田”休闲度假村,结合原生态乡村体验和绿色农家餐饮项目,成立旅游服务公司,融合种养殖发展乡村旅游,实现脱贫致富的思路。

通过一年努力,全村按照加大宣传提升人气;争取项目丰富旅游元素,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发展后续产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三步走”战略目标,将年初适宜全村发展的思路一一变为现实。不仅成立了互助县美丽北方梯田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注册了“牙合美丽北方梯田”商标,还研究设计了一套科学合理、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管理模式,培养了一支合格的管理团队。

值得欣慰的是,随着游客的增加,公司配套的开心农场、茶园、农家乐、洋芋粉条加工、散养土鸡、土猪肉、酸奶等销售的村民增加了收入,村民们对我从起初的排斥逐渐转变为亲近,使我对自己的扶贫工作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

但地处偏远、基础设施落后的短板严重制约着牙合村的旅游产业。如何增加项目投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是今年全村发展乡村旅游的重中之重。能否赢得各相关部门项目支持,关系到乡亲们彻底脱贫致富的步伐,我深感责任重大。

目前,通过努力全村的道路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已列入今年的实施计划。如果再争取到乡村旅游扶持资金,在牙合梯田增加游客步道、凉亭等旅游设施,将全村的旅游与农耕、农事、农业生产等一产结合,把观景点、游客服务中心、厕所、停车场建设起来,那牙合村必将成为互助县的又一旅游目的地。

早晨11时整,我又赶回互助县城,参加了县扶贫局和旅游局的扶贫工作会。会上肯定了牙合村一年来在旅游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同时,两部门要求扶贫工作组调动群众积极性,争取项目彻底解决全村基础设施跟不上旅游发展需要的瓶颈,做好旅游公司当地管理人才的培养,从服务细节抓起、提高升级农家乐饭菜品质、打造一户一品特色菜。

这些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也是牙合村今年需要解决的大问题。

人勤春早!新一年,我们的任务是集中精力落实精准扶贫政策,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培训提升村民服务能力,做实开心牧场、农家乐餐饮接待、家庭宾馆住宿、土榨油坊、自酿青稞酒、肉驴养殖、驴车和自行车观光游等项目。以扎扎实实的工作,让牙合村父老乡亲的腰包鼓起来、腰杆直起来,让大龄青年们都娶上媳妇,让外村的姑娘们嫁到牙合村成为一种荣耀,实现共同脱贫致富。(牙合村第一书记李晓俊 罗连军 整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