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武占年:亿利“扶贫羊”给我家带来了希望

发布时间: 2017-02-10 11:24:4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王胜洋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亿利治沙扶贫,武占年,扶贫,亿利资源集团

武占年夫妇

近日,家住鄂尔多斯杭锦旗独贵村的武占年夫妇遇上了“喜鹊子含花——喜上喜”的事情,一打听才知道,原来,去年8月份,亿利给武占年家发的10只基础母畜下羔子了,前前后后,共11只。

大雪后的第二天,村长带着亿利资源集团扶贫工作组,踩着厚厚的积雪,赶往武占年的家中。路上,村长简单地介绍了武占年家的情况,武占年有4间房子,有3亩地,2头牛,收入微薄,都是残疾人,武占年患有脑梗,视力低下,妻子患有肠梗塞、肠粘连,听力有障碍,老两口没有劳动能力,家里原先有20来只羊,靠养羊为生,去年8月,正好赶上了亿利“精准扶贫”的好时机,领到10只扶贫羊,听说喂养得很好。

武占年家住独贵村大西头,门前有几分地,没有院墙,低矮的房屋。武占年在家门口迎接工作人员,妻子正给小羊羔喂奶。循着羊叫声,径直走向羊圈,只见一只只雪白的小羊羔们紧跟着羊妈妈,武占年撒了一把玉米粒儿,像抱孩子一样抱起一只小羊羔,紧紧地搂在怀里说:“扶贫羊一年能下两茬羔子,一只成羊能卖1000元,养个两三年,我就能脱贫,一直坚持养下去,我和老伴儿的生活就有保障了”,武占年内心的喜悦不言而喻。

哺育希望

进屋,武占年夫妇与扶贫工作组拉起了家常,武占年妻子说,亿利给我们发扶贫羊,我们很感动,亿利人就是我们的亲人,如今扶贫羊也开始下羔子,是你们给这个家带来了希望。屋外零下十几度,武占年妻子的话,却让屋里所有人的心都热乎了。

由于还要去另外几家贫困户走访,短暂的慰问后,工作人员与武占年夫妇告别。临上车时,不善言语的武占年说出了他的掏心窝子话,王文彪董事长的绿色事业发展的很好,我们跟着沾了光,他给老百姓办了很好的好事,实事,对家乡人民的关怀是无微不至的,这精准扶贫,落实的真到位。虽然有病在身,但日子过得舒心,过得有希望,有一句老话叫“从梢开始吃甘蔗,越来越甜”,我们以后的日子就这样过,三年后你再来看看我的光景。

武占年的话值得细细咀嚼,令人欣慰。去年8月,亿利扶贫工作组给杭锦旗1222户国贫户每家发10只基础母畜时的情景历历在目。半年过去了,扶贫羊致富产业发展起来了,圆了多少人的脱贫致富梦啊。送钱、送物“输血”只能缓解眼前的困境,有了致富产业才能让贫困户主动“造血”持续脱贫,武占年是扶贫羊致富产业的一个缩影,就让时间来做最有力的见证吧。(王胜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