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祥:农村农业发展如何释放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 2017-02-08 17:08:1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李国祥,农村,农业,内生动力,中央一号文件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继续锁定“三农”工作。2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正式颁发。在《意见》中,大量篇幅谈到要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我国农村还有哪些需要开发释放的内生动力?在推进这方面的改革进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对此进行解读。

李国祥表示,“三农”发展过去主要是靠财政投入,社会资本投入比较小。“农民感觉到搞农业不赚钱,说种田的不如打工的,养猪的不如打工的,所以不愿意搞农业,出现动力不足,或者动力缺乏的问题。”怎么来解决这种问题?李国祥认为,除了财政给钱之外,关键问题是要把人调动起来,包括农村的农业生产经营者,还有愿意投资农业的、有农业农村发展投资倾向的人。这部分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就是内生动力了。

“我们现在讲特色优质农产品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要发展起来,这个才是内生的发展动力。解决这个动力,确实面临着很多的制约。比如说我是一个大学生,想到农村去创业。首先我有技术了,在外面通过专业训练,知道怎么种地、怎么养猪。但是现在关键的问题,我的地从哪里来?土地的问题可能就是一个瓶颈制约。有了土地,资金又从哪里来?一个大学生白手起家,很可能没有资金。这一系列的要素我们必须要帮他解决,这样才能把内生的动力,真正想搞产业的人才调动出来。”怎么来解决这些问题?李国祥指出,此次“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来,要吸引农民工回乡,办创业园,创业园里有土地配备、项目资金配备,有了启动资金,就可以从小做大。“除此之外,有一些比较好的项目,比如搞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创新园。通过这样一些园区的建设,把人才吸引进去,集中解决这些有发展意愿的人所面临的各种各样的约束,包括制度、要素、服务等。如果把这些约束全部解决了,内生动力释放出来了,市场的新动能就培育起来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