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式”扶贫扶到家门口

发布时间: 2017-01-28 15:18:14 | 来源: 农民日报 | 作者: 于险峰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子村,保姆式,辣椒,工作队,贫困户

这两天,辽宁省康平县张强镇西两家子村村民王振和心里乐开了花,去年他家收获的辣椒变成现钱了,3000斤辣椒卖了1.2万元。在欣喜之余,老王通过电话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沈阳市浑南区委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张英。

今年65岁的王振和患有股骨头坏死,老伴李凤芹患有冠心病、风湿,年龄大了,又不能干重体力活儿,家中全部经济来源仅靠6亩田地,生活十分拮据。去年初,王振和家被评定为国标建档立卡贫困户,与浑南区委工作人员张英结成帮扶对子。张英多次到王振和家走访慰问,自掏腰包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还帮助发展辣椒种植产业,可算是扶贫扶到了家。

“要想长久脱贫,西两家子村必须要有一条良好的产业路子。”浑南区委驻村工作队下决心要帮助西两家子脱贫,经过多次入户走访调查,并征求西两家子村两委班子的意见,工作队决定帮助村里发展辣椒产业,同时扩大寒富苹果产业。西两家子村党支部书记张振雨告诉记者,去年西两家子村在浑南区委的帮助下发展吉塔辣椒400亩,工作队为2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人提供产业扶持资金2220元用于购买辣椒苗、化肥和地膜;对其他有种植意愿的贫困户给予每亩地340元的产业扶持资金。

张强镇是寒富苹果种植特色乡镇,全镇发展寒富苹果2万多亩,浑南区委利用这一特点,为西两家子村修建了一座200平方米的苹果冷储窖,有了这个冷储窖,村里的寒富苹果就可以错开高峰期上市。

工作队队长姜震告诉记者,工作队要帮助贫困群体在精神上与贫困绝缘,要让贫困户住的村美、树绿、水清,生活环境好了再加上收入增加,贫困户就会树立脱贫的决心和自信。

因此,从2014年帮扶西两家子村以来,工作队为西两家子村新建村部300平方米,文化广场2400平方米,投资4万余元对村部广场进行绿化。投资38万元,建造了8米长6.4米宽的方孔桥,修筑200延长米拦河坝,坝顶铺7米宽砂石路,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到田地耕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