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果湾村“扶贫猪场”:生猪代养模式引富路

发布时间: 2017-01-28 15:08:48 | 来源: 农民日报 | 作者: 张艳玲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贫困户,扶贫资金,富路,白果,隆盛镇

1月16日,新一轮冷空气来袭,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隆盛镇白果湾村却越发热闹起来。随着农历新年临近,外出务工的村民带着大包小包迈进家门,欢声笑语打破了往日的宁静。此时,村里正在建设的“扶贫猪场”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哐哐铛铛”作业的声音让白果湾有了不同以往的年味,更让村里的43户贫困户有了盼头。

由于地理位置偏远,基础设施薄弱,主导产业滞后等多方面原因,近年来白果湾村发展遇到瓶颈。去年底,白果湾村被列入成都市新一轮100个贫困村之一,并对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精准扶贫。

扶贫资金有限,如何才能避免“撒胡椒面”,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真正建立扶贫长效机制呢?对口帮扶的金堂县农林局在多番考察后,提出了与正大集团合作,引进生猪代养模式,组建“扶贫猪场”的设想。

“在代养模式下,公司提供仔猪、饲料、药品和技术指导,并按订单价格回购,这就极大地加强了猪场抵御风险的能力。”金堂县农林局负责人表示,稳定可持续的项目收入将为贫困户脱贫带来长效保障,使财政资金发挥更大的集聚效应。

经过多方协调,去年6月,白果湾村生猪代养项目正式落地。按照实施方案,生猪养殖场规模为1100头,计划总投资130万元,其中市上项目配套资金共80万元(相应部分股权量化到村集体),50万元资金缺口除由43户贫困户利用扶贫资金各出资3000元(共1.29万元)外,再由有贷款意愿的24户贫困户每户贷款15458元(共37.1万元)投入。

隆盛镇副镇长周锋告诉记者,根据民主讨论决议,养猪场利润前两年全部分红到43户贫困户,第3年至第4年养猪场所有利润用于归还24户贷款资金。贷款归还完结后,村集体以及43户贫困户按入股比例进行分红。

“按正大公司提供的数据,代养一头猪约有175元利润,年出栏2批共2200头,刨去人工、水电、死亡率等,猪场一年约有26万元的收益,按照拟定的分配方案,第一年每户贫困户就能有超过6000元的分红。”谈起村里的“扶贫猪场”,参与入股的贫困户周国兵心里有数。

再有两个月,白果湾村的“扶贫猪场”就能正式投入使用,由正大集团提供的第一批猪仔就要入场。如今,43户贫困户正忙着推举猪场负责人,来年就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