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支部书记带领村民种野草 成扶贫致富的领头羊

发布时间: 2017-01-26 14:57:21 | 来源: 中国三农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铁扫帚,村支部书记,野草,致富,分红

郧西县观音镇的黄土梁村恒达扫帚合作社的旷地上,红布罩着一排的长桌,240万元的现金一捆捆分扎着,摊了好几米长。“景阳乡的南院庄村,种植铁扫帚共450亩,分红17万元;景阳乡天池垭村,种植铁扫帚共554亩,分红30万元;观音镇黄土梁种植铁扫帚共1000亩,分红68多万元……”合作社总经理汪令霞翻着分红花名册,一个个叫着名字。

村支部书记带领村民种野草 成为扶贫致富的领头羊 

台下,60多岁的汪传林搓着手,有些欣喜,有些激动地等着叫自己的名字,分红有他的一份,而他能得到这个红包,只是种了半年的野草。

这种普通野草,俗名“铁扫帚”,常生于山坡路旁。

10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当时还在外打工的胡朝柱回到家乡黄土梁村,尝试着在田头山野割些“铁扫帚”扎扫把到城里卖。他扎的扫把好看耐用,一卖而空。自己忙不过来割草,他就花钱请村民们帮忙,一时间全村有40多人做起了扎扫把生意,小小的郧西县城市场饱和了。

胡朝柱认识到,各家各户单独卖,市场压力大价格也低。2009年6月,他组织了52家农户成立了郧西县恒达扫帚农业合作社,他当选为理事长,带领大家抱团走市场,把产品推向全国。合作社成立后,不只扎扫地的扫把,还开发了床刷、车刷、装饰刷等几十个品种。为解决原材料紧缺问题,他们开始种植“铁扫帚”草,邻近村组也有样学样,现已发展到了4000多亩规模。

村民汪传林说,“铁扫帚”草苗子都由合作社集中提供,这种野草生命力旺盛,抗旱耐涝,粗放经营就可,种下去只等收割。亩产1000多斤,合作社按2元1斤收购,年终另有分红。“铁扫帚”的生长期是每年的5月到10月,收割后正好种小麦,小麦收割后再种铁扫帚,形成了良性循环。

景阳乡天池垭村领到30万元红包,村支书李孝成激动地说:“我们村总共入社554亩地,参与分红的30多户都是贫困户,其中15户实现了当年脱贫。今年我们再与合作社签订700亩的‘铁扫帚’种植合同,带动全村贫困户脱贫。”

在郧西,像天池垭村一样整村加入恒达扫帚合作社的村还有很多。汪令霞说:“合作社涉及周边的景阳、关防、店子、香口、观音等5个乡镇3000多农户,其中黄土梁村1000多亩,其他乡镇3000多亩。今天,共有1000多户农民参与分红。”

合作社年产扫帚300万把、拖把200万把,年产值达2000余万元。胡朝柱也当选为村支部书记,成为扶贫致富的领头羊。合作社先后荣获省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015年荣获国家级农民合作示范社。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