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首战告捷 投资7.75亿元

发布时间: 2017-01-26 14:11:12 | 来源: 昆明日报 | 作者: 殷雷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易地扶贫,工作任务,农户,购房,发改委

昨日(25日),记者从昆明市发改委获悉,去年,全市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际开工6588户,占年度计划任务的116.56%;90个集中安置点全面开工建设,其中34个已竣工,累计建成住房5373套。

2016年是全市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云南省三年行动计划下达昆明市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为11341户39799人,其中建档立卡户7141户24333人,同步搬迁户4200户15466人;2016年计划搬迁5652户20310人,其中建档立卡搬迁户3435户11984人,同步搬迁户2217户8326人。涉及东川、寻甸、禄劝、倘甸、宜良、富民、嵩明七县区,共90个集中安置点安置3803户,另分散安置1849户。

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际开工6588户,占年度计划任务的116.56%;90个集中安置点全面开工建设,其中34个已竣工,其余正在抓紧实施中;累计建成住房5373套,基础动工664 套,主体施工551套;累计到位资金11.12亿元,完成投资7.75亿元。

“项目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带队深入一线进行调研,并召开10余次专题会议协调解决规划、土地、资金等难点问题,举全市之力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市发改委专门成立了扶贫处,并牵头组织市扶贫、规划、国土、住建、财政、防震减灾等市级相关部门开展了30余次现场调研或督查,确保依法合规和精准搬迁。

在搬迁过程中,东川区、倘甸两区作为人地矛盾最为突出的地区,还积极探索搬迁群众进城入镇模式。其中,东川区“三年行动计划”期间,选择进城购房农户初步统计约1540户,2016年1660户计划任务涉及自主进城购房392户;倘甸两区“三年行动”计划期间,初步确定选择进城购房安置的农户有772户,现已完成群众意愿调查、政策宣传、对象核实、贷款申请材料审核等工作。

“发展产业是搬迁贫困群众断穷根的根本途径。我们在工作推进中,立足新村自然资源禀赋,实行产村融合发展,通过发展后续产业、就业培训、转移就业、土地流转,以及采取‘支部+农户+合作社+企业’方式,有力促进贫困群众可持续增收。”上述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在做好2016年度任务收尾工作的同时,全面启动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任务,并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引导和鼓励驻昆企业或社会团体、个人支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共同帮助贫困地区脱贫发展。

首席记者 殷雷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