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滴灌”多措并举 海西率先在青海省实现脱贫清零

发布时间: 2017-01-26 13:58:54 | 来源: 西海都市报 | 作者: 张庆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造血,号角,输血,脑袋,口袋

面对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提出“2016年集中攻坚,2017年巩固提升”的目标。在新形势、新目标面前,州委、州政府深刻洞悉扶贫开发面临的新问题,变精准扶贫“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扶“志”与扶“智”相结合,“输血”变“造血”新模式,多措并举将扶贫资源精确集中到贫困户身上,让贫困群众早一步脱贫致富,率先在全省实现脱贫清零。

建机制:注入动力

为使精准扶贫落到实处,海西州出台《海西州发展产业、异地搬迁等八个脱贫攻坚行动计划服务交通、水利等十个行业扶贫专项方案》和《海西州贫困学生助学基金管理办法试行》、《海西州养老服务扶贫试行办法》,解决了制约海西州脱贫攻坚、老年人养老、残疾人托养、贫困学生教育助学等突出问题,全方位构建海西州“1+8+10+3”脱贫攻坚政策体系。同时,按照“现有数据再核实,动态数据要跟进,保证脱贫的销号,返贫的重新认账”的要求,建立完善了海西州建档立卡扶贫信息数据平台中扶贫对象、专项项目管理、专项资金管理三个模块,实现“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的动态化管理,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树靶心:精准到户

穷则思变,贫则不安。进入“十三五”,海西州主动作为,把脱贫攻坚列为全州“一号工程”,坚持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落地上见成效、务必在全省率先实现整体脱贫。精准扶贫工作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为此,海西州坚持问题导向、清单管理、结果倒逼,全面落实州委六个全面要求。全州对于贫困人口再次进行拉网式调查识别,吃透“两线合一”政策,通过“五看法”等多种形式,精准识别贫困户。2015年年底,海西州有贫困人口2735户5688人,分布在119个贫困村中。

行业脱贫“”补齐短板

“走,到村上去!”一声号召之下,海西州各级党员干部分赴精准扶贫各大战场,统筹开展企业扶贫、定点扶贫、对口扶贫、驻村扶贫等“四大社会扶贫”工程,积极构建纵横交错、层层联系、环环相扣的责任链和任务链,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政协支持监督、部门参与齐抓共管的脱贫攻坚新格局。行业扶贫方面,各相关行业部门积极与省上对接,争取项目资金,合力补齐贫困村发展短板。交通、水利、电力、文体广电、科技、医疗卫生、通讯、金融服务、住建等部门发挥行业优势作用,通过道路畅通建设、农网改造建设、危旧房改造等举措,不起持续发展短板,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入推进贫困地区文明村镇和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持续富“口袋”与富“脑袋”同频共振,解决等靠要的思想,树立勤劳致富的理念。

勤益智:努力“造血”

海西州大力实施智力帮扶行动,搭台子、带能人、找项目,在基层一线奏响人才智力“号角”。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以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为重点,为贫困村劳动力提供学习机会、就业保障,创新“输血”变“造血”,立体式扶贫新思路。把“见物”与“见人”结合起来,结合五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把富“口袋”与富“脑袋”统筹起来,把帮扶与励志同步起来,通过集中学习报刊开阔视野、启迪思维、找准门路满足贫困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需求,着力提升贫困群众的综合素质。同时,完善和推行“1+8+10+3”政策体系,加大产业扶贫、旅游扶贫、健康扶贫、智力扶贫、金融扶贫力度,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动员全社会踊跃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准的脱贫,将海西州打造成全省统筹城乡示范区的典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