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网络公益数据发布 90后撑起半壁江山

发布时间: 2017-01-26 13:48:43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陈劲松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90后,支付宝,数据,80后,公益捐赠

助力

徐 骏作(新华社发)

近日,蚂蚁金服公益、今日头条携手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和数据科学研究院,共同发布2016网络公益数据,展示了多个维度的数据。这些数据引起社会各界的浓厚兴趣:公益捐款从哪里来?谁最关心公益?这些公益数据有何意义?

“80后”捐的多,“90后”人数众

蚂蚁金服发布的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2016年数据显示:在捐款数额上,近一半来自“80后”,他们是善款的主要来源。在捐献人数上,“90后”几乎占据半壁江山,高达48%,远超“80后”的35%。今日头条发布的数据显示出同样的趋势:在最关注公益资讯的人群中,18-30岁的读者占65%,这其中绝大多数是“90后”。

“‘90后’目前可能没有‘80后’财力雄厚,但他们代表着未来。”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邓国胜告诉记者,这组数据中可以看出两个趋势: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公益或者捐款,同时玩着手机长大的“90后”正在将网络募捐塑造成未来公益筹款的趋势和大方向。邓国胜说,从蚂蚁金服的数据可以看出,走步捐款、理财捐款上升都很快。“90后”喜欢体验感强的项目,做公益喜欢既开心又能持续参与。

在蚂蚁金服发布的2016捐赠排行榜上,壹基金儿童月捐项目折桂。虽然“80后”“90后”在公益捐赠方面贡献突出,但壹基金副秘书长沈旻认为,他们的捐赠行为是基于手机、移动互联网而发生的,进入和离开的成本都非常低,这个群体同时也是非常容易流失的人群。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