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吕品红:用心用情用力战贫困

发布时间: 2017-01-25 10:01:3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吕平红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扶贫,脱贫攻坚,中国扶贫

牢记总书记牵挂重托

用心用情用力战贫困

□中共罗平县委书记吕品红

2017年元旦,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的一句“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道尽了对贫困群众的牵挂与关心,阐明了党中央对抓好脱贫攻坚、带领各兄弟民族快步迈向全面小康的坚定信心,同时也强调了各级党委政府对战胜贫困“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为一名贫困县的县委书记,在聆听了总书记的新年贺词后,我真切地体会到:贺词中饱含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秉持执政为民宗旨的一颗不变初心;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承担实现民生发展新突破的重任担当;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致力于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坚定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的高度重视,对脱贫成效的肯定和鼓励,是我们聚焦贫困、矢志奋斗,走好跨越发展“新长征”的坚实力量源泉和强大精神支撑。我们必须以苦干实干的作风和超乎寻常的举措,确保将党中央的号召转化为脱贫奔小康的务实成效。罗平县地处滇桂黔三省(区)结合部,是全国14个连片特困地区680个扶贫攻坚片区县之一,石漠化面积占国土面积的89.9%。截至2015年末,全县仍有贫困人口26045人,贫困发生率4.78%。2015年12月,全县上下勠力同心,在深入摸底调查的基础上,主动领受了“在全省率先实现脱贫摘帽”的军令状,整合投入各级各类资金41.9亿元、消除贫困人口10705人,使贫困发生率降至3%以下、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水平、贫困村全部出列、扶贫政策项目资金覆盖所有贫困户、县域义务教育实现均衡发展。

总书记的牵挂就是我们的牵挂,总书记的重托就是我们的责任。顺利脱贫摘帽,对于罗平县而言,只是“新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今年,全县计划在巩固提升脱贫摘帽成效的基础上,再脱贫8414人,并将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钩”,围绕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增强“造血”功能打好“组合拳”。

站在跨越发展的历史新起点,脱贫攻坚承载着各民族共同富裕的历史使命。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总书记的牵挂重托,用心用情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补齐发展短板,点燃新形势下的致富引擎,携手各兄弟民族共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扶贫》杂志供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