璩泽涛:要让贫困群众"将幸福写在笑脸上"

发布时间: 2017-01-25 10:18:2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璩泽涛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扶贫攻坚,脱贫,中国扶贫,洛南县

让贫困群众将幸福写在笑脸上

□中共洛南县委书记璩泽涛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对贫困群众深情的关怀和美好的祝福,让我们基层一线的同志备受鼓舞。身为一名在贫困山区工作的县委书记,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要带领群众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地目标,就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和时间“赛跑”,与“硬骨头”决战,始终把“让贫困群众将幸福写在笑脸上”作为不懈的追求。

洛南县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县之一,贫困发生率24.8%,高于全国19.1%,全省14.1%,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刚刚过去的2016年,县委、县政府把开局当决战,起步当冲刺,瞄准贫困靶心,对症施策下药,确定了“四个三”即三大目标定方向、三大理念提效能、三大链条促产业、三大举措抓落实的工作思路。实施了差异分类脱贫、产业支撑脱贫、盘活资源脱贫、专业合作社带动脱贫、移民搬迁脱贫、社会兜底等具体脱贫举措,取得了较好的脱贫效果。当年实现1.09万户3.78万人脱贫,40个贫困村摘帽。当看到许多摆脱贫困的群众脸上露出压抑已久的幸福笑容时,我们更坚定了与群众同苦同乐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脱贫攻坚这一事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重大政治问题上,基层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县级领导干部担负着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能不能把党的扶贫政策“真金白银”兑现落实到村到户?能不能让那些“日子过得窝囊、整天愁眉苦脸、脱贫没有志向”的贫困群众尽快找到致富门路?能不能撸起袖子、挽起裤腿、沾满泥巴与贫困群众一起干、一起苦?能不能把贫困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能不能放下架子、躬起身子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融入到贫困群众中去……这一切都在考验着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对人民负责的担当责任。洛南的脱贫攻坚实践证明,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舍得一身剐”,已经成为团结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引领者和主力军,他们正在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的啃“硬骨头”阶段,任务更加艰巨,面临的困难也更多。越是在这个时候,我们越要咬定目标不动摇,拿出锲而不舍、“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用真情实意把贫困群众挂在心上,把脱贫的重担扛在肩上,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讲话精神,在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中实现“追赶超越”。心中有信仰,脚下就有力量,我们相信,只要与贫困群众拧成一股绳,不脱贫不脱钩,同甘共苦挖穷根谋富路,就一定能让贫困群众早日住上新房子、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永远把幸福美满写在笑脸上!(《中国扶贫》杂志供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