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谷:习总书记新年贺词是最温暖的扶贫指南

发布时间: 2017-01-25 10:17:1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张谷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四川省,扶贫,脱贫攻坚,中国扶贫

温暖人心的深情牵挂

激越斗志的行动指南

□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移民局局长张谷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新年贺词,和往年一样温暖亲切、催人奋进、从容自信、充满坚定,凝结着治国理政的高超智慧和非凡经验,彰显着大国领袖的襟怀。特别是总书记谈扶贫开发两百余字,真是字字千金,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空前重视和高度肯定,令我们每位扶贫人感到无比温暖,一年来的艰辛、疲劳和委屈一扫而光,这是我们每位扶贫人莫大的荣耀。每学习一次,都心潮澎湃、备感振奋,体会更深、感悟更透。

第一,总书记2017年新年贺词是扶贫战略思想的深化发展。2017年新年贺词中,总书记再次强调“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向全党全社会发出号召“要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这是总书记对13亿多人民的庄严承诺,深刻阐明了我党不忘初心的为民宗旨和执政本质,是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深化发展,是我们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遵循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武器。

第二,总书记2017年新年贺词饱含对贫困老乡的深情挂念。总书记在贺词中表达的“一个最牵挂”“两个怎么样”“一个能不能”,饱含着总书记对广大贫困群众一如既往的深情挂怀,教导我们必须心里时刻装着贫困老乡,始终“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

第三,总书记2017年新年贺词体现对扶贫干部的严管厚爱。过去的一年,全国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这些成绩凝聚着广大扶贫人的智慧、汗水,甚至泪水和生命。最令我们感动的是,这些辛苦和努力,总书记都看在眼里,他慰问我们“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们辛苦了,我向同志们致敬”,并明确指出“部分群众在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不断解决好这些问题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既有慰问又有要求。这让我们感到,脱贫攻坚工作再苦再累是值得的,为广大贫困群众服务是幸福的,极大地提振了我们脱贫攻坚的精气神。

2017年,我们将把总书记的巨大关怀和鼓励转化为强大的工作热情和动力,按照推进精准扶贫、聚焦攻坚重点、增强帮扶实效、推动稳定脱贫、激发内生动力“五个进一步”要求,突破脱贫攻坚重点区域、重点群体、重点任务“三个重点”,着力持续输血、强化造血、防止失血“三个环节”,撸起袖子加油干,高质量高标准完成105万贫困人口脱贫、3700个贫困村退出、16个贫困县摘帽的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中国扶贫》杂志供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