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双连:扶贫是"忠于国计良于民生"的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 2017-01-25 10:09:0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赵双连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扶贫,脱贫攻坚,中国扶贫,中粮集团

忠于国计良于民生

□中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双连

东风化雨山山翠,政策归心处处春。2017元旦前夕,12万中粮人满怀期待,再次迎来了总书记的新年贺词。“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总书记的最大牵挂,这是全国人民奋进在小康路上的心声,更是中粮人责无旁贷的政治担当。

一路奋进一路歌。作为一家与共和国同龄的骨干央企,中粮集团如今已发展壮大为世界500强企业,我们从粮油食品贸易、加工起步,产业链条不断延伸至种植养殖、物流储运、食品原料加工、生物质能源、品牌食品生产销售、金融服务等领域,打造出福临门食用油、长城葡萄酒、香雪面粉等十几个高品质、高品位的农产品品牌。树高千尺不忘大地,我们深深明白,我们向上生长的每一微米,都离不开大地的滋养、农民的辛劳、国家的政策。因此,中粮人秉承深厚的报国支农情怀,在履行保障粮油食供给和食品安全、“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中国人的手上”重要使命的同时,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扶贫工作。

“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我们深知,扶贫开发已进入脱贫攻坚期,让剩余几千万贫困人口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党中央明确的政治任务,也是中央企业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我们要求,业务单位必须深度参与扶贫开发,充分发挥连接贫困地区的区域和市场优势,通过产业帮扶、智力帮扶、渠道帮扶等方式,切实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心中有情怀,脚下有力量。过去一年,我们坚决贯彻供给侧改革方针,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行业优势,在大江南北催生出无数朵幸福的笑容之花。在新疆,中粮投资建设了5 家下属企业,支付原料款近30 亿元,稳定了1000 多万亩农业种植,惠及100余万农户;在西藏,中粮多次追加援藏资金,累计达1.08亿元,完成建设项目100 余个;在青海,为把门源县的“小红菜籽”油品做大,中粮人披肝沥胆,对地方加工的原油、地域特色产品青稞、蕨麻等进行多次化验和配方改良,并帮助研究产品定位、把握发展方向。中粮人扎实开展定点扶贫,按照地域相邻、业务相关原则,对黑龙江、新疆、广西、四川、江西5省中的7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安排专业化公司结对帮扶,选派9名挂职干部,2016年安排帮扶资金1569.2万元。“天下没有远方,有爱就是天堂”,2016年扶贫日,我们启动了“福临门油进校园”活动,并为藏区贫困家庭儿童捐款30万。我们在广东、四川、福建、黑龙江等11个省区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乡镇学校,建成25间充满温馨和乐趣的“关爱小屋”,对11万名留守儿童进行关爱和帮扶。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扶贫路上,我们开拓创新,披荆斩棘。我们以“微电商+扶贫”为模式,依托中粮品牌,屡创农产品销售佳绩,曾在50个小时内,创造了把江西彭泽县堰塘村200户贫困村民10万斤水果玉米销售一空的神话;我们凭借“我买网”强大的市场影响力和品牌效应,将贫困地区优质产品线上销至全国,并将销售收入的10%用于对西藏洛扎县、四川石渠县和甘孜县等对口扶贫地区的爱心筹款;我们探索出“饲料+扶贫”的精准扶贫模式,从饲料、技术、管理、销售环节全面帮扶,与乌蒙山区贫困县沐川县的一家生猪专业合作社签约十年,以年出栏10万头生猪的发展目标,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我们探索推广沼液综合利用模式,使用沼液的贫困农民每亩可节约肥料成本250 元以上,养鱼可降低养殖成本10%。我们不断探索因地制宜的小产业脱贫项目,开展适合以家庭或村镇为单位的小产业脱贫项目,让小微产业精准“滴灌”到特殊类型的贫困户。我们以“金融+扶贫”为模式,着力打造农业金融服务平台,凭借土地流转信托、供应链贷款、精准扶贫产业基金等业务,服务400余家农业企业,涉及35万余亩耕地,惠及上万农户。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2017年,我们将持续发力,继续以战略规划、人才帮扶、智力扶贫为抓手,以产业带动、项目建设、资源开发为重点,帮助定点扶贫县出主意、想办法、投资金、做项目、办实事,注重提升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自主发展能力,助力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

迈入2017 ,中国向全面小康的目标又近了一大步;迈入2017,扶贫路上的中粮人,将以大树对泥土之深情,有更大作为和贡献。“忠于国计、良于民生”的责任承担,将是中粮人的坦诚答卷。(《中国扶贫》杂志供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