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铸后盾,他们扶贫有声色

发布时间: 2017-01-25 09:34:41 | 来源: 海南日报 | 作者: 邵长春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省发改委,邓锐,冯亚全,声色,扶贫工作

(原标题:她们铸后盾,他们扶贫有声色)

海南省发改委两位80后干部在各自家人支持下,沉心助力两个贫困村村民脱贫

本报记者 邵长春 实习生卢子盈

对于省发改委两位年轻的80后干部、驻村扶贫第一书记邓锐和冯亚全来说,即将到来的春节是个难得的与家人团圆的机会。他们终于可以抽空陪陪自己年幼的孩子和辛苦操劳的爱人。

邓锐还清楚地记得,去年最后一天,他在省发改委挂钩扶贫点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高峰村接到妻子胎动的电话,长途跋涉六七个小时赶回海口将妻子送进医院,结果还不到十分钟,自己还在办住院手续时,护士告诉他孩子已经生了,“因为是二胎挺顺利,再晚几分钟恐怕就要生在车里了。”

当时恰逢脱贫迎检工作攻坚时刻,由于邓锐作为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熟悉情况,临阵不能换人,因此第二天他放弃了休陪产假,安顿好妻子和刚出生不到一天的女儿,又返回了大山。

冯亚全的经历和邓锐相似,两人都是80后年轻干部,海南本地人,都有在农村成长的经历,因此也都成了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的最佳人选,他的驻村点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保城镇番文村,早在2015年7月已下村任职,几天前才刚结束驻村工作回到原职。

巧的是冯亚全的儿子也是在他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出生,初为人父的他却无暇照顾,只好将妻女都托付给岳母。岳母身体不好,把姨母也请来一起照顾,结果两位老人都累倒了,他的岳父又跟进。提起这些冯亚全至今还是一脸愧疚。

正是有了这些个人和小家庭的奉献,在省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邓锐和冯亚全才能沉下心来,将高峰村和番文村的扶贫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在番文村,冯亚全一辆自行车骑遍了山路村道,走家串户了解村情民意,积极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如今的番文村面貌焕然一新,原先一下雨就泥泞的村道都换上了水泥路面,县城自来水管网延伸覆盖全村,卫生厕所覆盖率从49%提高到82.6%;村中破旧的土坯房,如今也都换成了统一格调的小平房,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高峰村作为省发改委新的对口扶贫点,条件则更为艰苦,每次邓锐从县城到村里都要打摩的花费3个多小时,经过9座桥,雨季经常桥毁水淹,无法通行。为了把村里基础设施需求搞清楚,邓锐爬过大山顶,丈量环村路,涉过漫水桥,并积极帮助村民解决医疗、子女教育等难题。

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省发改委已将资金落实到道路桥梁改造,这些项目实施都将使高峰村民得到实惠。(本报海口1月24日讯)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