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超良:以更大力度把精准脱贫抓紧抓实

发布时间: 2017-01-25 10:10:0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蒋超良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扶贫,脱贫攻坚,中国扶贫,湖北省

以更大力度把精准脱贫抓紧抓实

□中共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

“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发表2017年新年贺词,再次表达了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深深的关切之情。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四年发表新年贺词,都高度关注贫困群众脱贫问题,充分凸显了脱贫攻坚在习近平总书记心目中的分量,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我们要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战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提高脱贫攻坚的政治站位,以更大力度抓紧抓实精准脱贫工作,坚决打赢精准脱贫这场硬仗。

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放到关乎党和国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战略高度,作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最艰巨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身先士卒抓扶贫、亲力亲为促攻坚,为全党作出了表率。我们要坚决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怀着强烈的忧民、爱民、为民、惠民之心,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重大政治问题、重大发展问题、重大民生问题,作为湖北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以此提高政治站位,把对党忠诚和“四个意识”落实在推进精准脱贫的具体行动上。

强化精准脱贫的工作部署,切实提高精准脱贫的有效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是省委、省政府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2016年,湖北实现脱贫153万人,超额完成任务,但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面。全省381.9万存量贫困人口,多数属于贫中贫、困中困。其中,67.4%生活在属于边远山区的四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基础条件差;60.8%因病因残致贫,脱贫能力弱。必须继续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严格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限期脱贫机制,层层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省级领导联系贫困县工作制度,不摘帽不脱钩;切实加大精准脱贫投入力度,及时研究解决脱贫攻坚中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政府、市场、社会的作用,加快构建“三位一体”扶贫格局。当前,要迅速组织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为全年工作谋好局、起好步。

精准施策,狠抓落实。精准脱贫关键在精准,难点也在精准。打赢湖北脱贫攻坚战,必须在精准施策上下功夫,扎实推进脱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到精准施策到村、到户、到人。要狠抓脱贫措施落地,坚持问题导向,把更多精力用在进村入户研究脱贫办法、落实扶贫措施、解决困难问题上,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政绩工程”;突出大别山、武陵山、秦巴山、幕阜山四大连片特困地区重点,集中力量打好精准脱贫歼灭战;深入实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转移就业等工程措施,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促进稳定脱贫;强化正向激励机制,着力解决“素质贫困”问题,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实现“双轮驱动”;坚持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坚决防止数字脱贫、弄虚作假,不断提高精准脱贫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扶贫》杂志供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