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学智:在扶贫中发挥政策性金融的引领作用

发布时间: 2017-01-25 10:19:3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解学智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扶贫,脱贫攻坚,农发行,中国扶贫

牢记嘱托继续奋力攻坚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解学智

习近平总书记花精力最多的是扶贫工作,始终牵挂的是贫困群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四年在新年贺词中,都专门表达对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和扶贫工作的关注。这是亲切的关怀,温暖着贫困群众的心田;这是巨大的鼓舞,激励着扶贫工作者奋力前行;这是殷切的希望,期盼全国人民共同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是坚定的决心,是高度的自信,是国家领导人的民生情怀,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做出的庄严承诺。全面小康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是不能有人掉队的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贫困人口的全部脱贫,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作为政府的银行、支农的银行、补短板的银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秉承家国情怀,强化政治担当,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使命感,尽心竭力服务脱贫攻坚,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的骨干和引领作用,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又有1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是实在的数字,是丰硕的成果,是总书记向全世界的有力宣告,是贫困人口同步迈入小康的坚实步伐。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战略部署,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统揽工作全局,举全行之力,集全行之智,在全国金融系统率先成立扶贫金融事业部,率先投放首笔易地扶贫搬迁贷款,率先创建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率先向县级延伸扶贫金融服务机构并实现对国家级贫困县全覆盖,率先制定政策性金融扶贫五年规划,率先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扶贫专项金融债和普通扶贫债,率先推出光伏扶贫贷款、扶贫过桥贷款等精准扶贫贷款产品。截至2016年末,全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9012亿元,比年初增加3361亿元,增幅59.48%,高出全行平均增幅40.27个百分点。全年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4883亿元,其中产业精准扶贫贷款发放1603亿元,带动贫困人口脱贫220万人次;项目精准扶贫贷款发放3279亿元,服务扶贫人口脱贫8934万人次。农发行服务脱贫攻坚不遗余力,精准扶贫脱贫扎实推进。

“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是沉甸的责任,是明确的要求,是总书记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再动员,是确保贫困群众如期脱贫的新嘱托。农发行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不忘总书记牵挂,围绕总书记关切的贫困群众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问题,研究制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信贷政策指引,引导全行把信贷资源精准投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实施扶贫贷款利率政策优惠倾斜、开启绿色办贷通道,以精准政策、精准投放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头号工程”持续推进,把产业扶贫摆上重要位置突破发展,把信贷产品研发作为创新重点拓展服务,进一步加大政策性金融精准扶贫支持力度,切实增强服务脱贫攻坚的支撑作用,充分发挥农发行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先锋和引领作用,促进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走上经济内生增长、自主稳定脱贫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2017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也是农发行全力支持脱贫攻坚的最关键之年和大突破之年。农发行一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总书记的牵挂和嘱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扎实做好政策性金融扶贫工作,确保取得精准扶贫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扶贫》杂志供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