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生:倾注深厚感情 推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7-01-25 10:05:19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王国生 | 责任编辑:方青

关键词:扶贫,脱贫攻坚,青海省,中国扶贫

倾注深厚感情推进脱贫攻坚

□中共青海省委书记王国生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新年伊始,对脱贫攻坚工作发出的庄严号令,温暖朴实,催人奋进,振聋发聩。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心贫困地区群众生活,去年8月,亲临青海视察工作时,要求我们“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不让一个贫困地区掉队,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殷殷嘱托,音犹在耳。深刻展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坚定立场、真挚为民的公仆情怀,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们感到身上肩负的责任很重,担子很沉,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的高度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我们一定要带着深厚感情、满怀责任担当,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实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的目标。

青海是西部欠发达地区,脱贫攻坚任务重、难度大。全省46个县区,有扶贫开发重点县42个,占全省总县数的91%;有贫困村1622个,占全省总村数的57%;有贫困人口52万,贫困发生率为13.2%,比全国高7.5个百分点。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和聚焦点。脱贫攻坚是一项极其重要、极为严肃的政治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增进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青海省委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作出了“四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的总体部署,力争到2019年,确保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退出,实现区域性整体脱贫。这是省委向党中央、向习近平总书记立下的军令状,是必须坚决完成的硬任务。为顺利实现上述目标,省委制定了脱贫攻坚基本方略,重点建设三个平台、健全六项机制、实施推进“八个一批”专项行动和十个行业专项扶贫工程。2016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精心制定脱贫攻坚政策举措、不断完善脱贫攻坚工作机制、深入推进脱贫攻坚重点工程、着力改善贫困地区民生条件,基本完成了年初确定的“6个贫困县摘帽、400个贫困村退出、11万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2017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坚持精准扶贫,改进帮扶措施,想方设法补短板、兜底线,竭尽全力解民忧、纾民困,确保完成“11个贫困县摘帽、500个贫困村退出、14万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

冲锋号已经吹响,集结令再次发出!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来青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团结带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抓铁有痕、落地有声的劲头,把一件件实事抓在手上,加快推进落实,确保青海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中国扶贫》杂志供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