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锦斌:扶贫要勇于攻坚克难 做到既准且实

发布时间: 2017-01-25 10:03:0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李锦斌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扶贫,安徽省,脱贫攻坚,中国扶贫

勇于攻坚克难做到既准且实

□中共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用整整一段篇幅强调了脱贫攻坚工作,凸显了总书记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传递出总书记对困难群众的格外关心。

“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2016年以来,安徽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同欲,和衷共济,艰苦拼搏,力争向全党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一段情真意切、关怀深厚的温暖之言,是一段语重心长、言近旨远的嘱托之言,更是一段勠力同心、砥砺前行的奋进之言。

贺词温暖了过去的岁月、肯定了取得的成绩。2016年,安徽认真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年度战役要打好,打出成效、打出气势、势如破竹”的要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施策、压实责任,不折不扣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1057个贫困村出列、96万贫困人口脱贫。我们目睹了大别山区日新月异的变化,领略了皖北“战场”焕发的勃勃生机,感受了扶贫干部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贺词牵挂着群众的冷暖、作出了坚定的承诺。春节将至,安徽将切实解决好寒冬季节和节日期间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我们将把帮扶举措更多聚焦到特殊困难人群,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贺词指明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强调了未来的奋斗目标。2017年,安徽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中的殷切希望,按照“坚决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确保五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总体目标,围绕“六看六确保”和源头严把、过程严控、验收严格、纪律严厉“四个严”的基本要求,实施扶贫对象和需求、脱贫目标和时限、扶贫措施、脱贫责任“四项清单”工作机制,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努力做到精准扶贫、监测评估、防范返贫、责任落实全覆盖,更有力、更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完成9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1000个以上贫困村退出、力争2个县摘帽的任务。

以总书记的新年贺词为指引,安徽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正确看待成绩,着力保持脱贫攻坚的良好势头;认真谋划布局,着力提升脱贫攻坚聚焦的精准力度;强化举措落实,着力确保脱贫攻坚目标的如期实现。

“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壮丽画卷已经铺就,奋进号角催人前行,美好安徽正在实现。(《中国扶贫》杂志供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