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国霞:扶贫之路不忘初心不负重托

发布时间: 2017-01-24 10:06:2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苏国霞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扶贫,脱贫攻坚,扶贫办

2017年元旦前夕,一个浑厚的声音响彻中华大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一年来,又有1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们辛苦了,我向同志们致敬……”

这是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暖心问候,代表着党中央对我们扶贫人的最高褒奖,让我们备受鼓舞,深感骄傲,胸中涌起万丈豪情。 2016扶贫路上曾经历的那些艰难困苦,那些披荆斩棘,那些汗水泪水血水,都在这一声“辛苦”,一句“致敬”中镌刻进了中国扶贫大业的辉煌史册中。

2016年挥手自兹去。这一年,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打牢工作基础,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扎实推动分类施策,扶贫投入力度空前,东西部协作进一步深化,动员各方广泛参与,特困地区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资金监管更加严格,监督考核较真碰硬,宣传舆论氛围浓厚,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2016,我们尘满面,鬓染霜,50多位战友永远倒在了扶贫一线,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我们紧跟党中央,正坚定不移地走在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四年在新年贺词中关注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和扶贫工作,充分体现了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尤其是2017年新年贺词,更加肯定了扶贫工作,并提出了重要要求。

新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我也了解,部分群众在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这深深的牵挂,浓浓的情怀,是世间最动人的告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冒风雪顶烈日、翻山越岭体察民情,走遍了我国绝大多数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促膝长谈,嘘寒问暖。扶贫工作始终是他心中最深的牵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这就要求各级政府努力奋斗,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实现小康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表明了党和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态度和决心,我们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持续发力,把习近平总书记“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的指示落在实处。

殷殷重托,沉沉使命。2017年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冲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路段,我们做好了“爬雪山”“过草地”的准备,我们深知“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

站在新年新起点,我们选择坚守希望,选择主动挑战,选择敢于担当。我们的战斗精神如此传统——勤奋、敬业、勇敢、忠诚;我们的价值观如此朴素——为群众脱贫致富而奋斗;我们的理想如此温暖——愿天下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我们的目标如此确切——再减少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

2017 的战斗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扛起历史赋予的重任,迈开步子,甩开膀子,“撸起袖子加油干”!

(作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苏国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